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党员微故事七】孙明:潜心育人,改革创新

核心提示: “严谨求是、潜心钻研、立德树人、培育英才是一名科研者、教师的本分”。孙明一直要求自己:要不忘初心,不断更新观念,带领青年教师,在科研和教学上继续攻克艰难。

微信图片_20190705145747
孙明教授

一直以来,对线虫的治理都是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一大难题。过去,人们一直采取高毒农药进行杀虫,对环境、土壤、农产品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如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生物技术教工党支部书记孙明以苏云金芽胞杆菌(Bt)为对象进行微生物农药开发,对线虫进行治理取得了优良效果。

孙明专注“微生物农药”研究方向,建立了一支稳定的科研团队,积极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取得一系列好成绩。

他在国内同行中率先发表了Bt领域的SCI研究论文,注册了我国科学家发现的第一个Bt杀虫基因,发现的I级新型杀虫基因的数量在国际上同期居前列。这些成果的取得极大提高了我国在Bt领域的研究地位。

“做科研最重要的是创新,更重要的是围绕农业生产中的重大的难题去创新”,孙明说。

在科研上,孙明认真严谨;在教学上,他独树一帜,不断进取。他积极面向本科生开课,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创新意识,教学相长,施教有方,受到学生尊重。

在教学岗位上奋斗29年有余,孙明先后承担了11门课程的教学任务,连续20年来为本科生开设“基因操作原理”课程,将“基因操作原理”课程建设成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并主编了国家规划教材《基因工程》。 

他经常与学生话家常、聊学业、侃人生,与学生打成一片。每个星期天下午,孙明都会抽出时间与学生们打羽毛球,跟学生沟通和交流,每年实验室的学生们组织的春游和秋游,孙明都会参加。

“亦师亦友”,2014届博士生陈凌提到孙明一脸感激。在实验室里的近十年时间,孙明无论在生活上还是科研上都给与了他极大的帮助。在博士期间,从一开始的选定课题,再到改变方向,重新选定,整个过程“老师都与我认真地探讨,给了我极大的信心。”

作为生物技术党支部书记,他结合支部实际,创设“112”党支部工作方针,即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为重点,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关心服务社会为两翼,团结带领支部28名教工党员改革创新抓发展、立德树人谋育人。

在规范支部组织建设和日常党性教育基础上,孙明还带领支部成员积极开展支部进基层、进企业和进老区“支部三进”活动,将党性教育融入基层、生产一线和革命老区。支部先后赴黄梅县油铺街村为产业扶贫把脉问诊;联合学校后勤集团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与湖北省微生物学会支部联合开展扶贫活动和双向交流;赴光谷生物城企业生产一线交流学习,把党旗插到生产第一线等等。

一个由分散在多学院、多学科和多楼群的28名教师党员在孙明的团结引领下,大家党性意识和道德修养不断加强,支部成员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育人显德识、教学创先锋、科研展能手和服务彰先进的支部建设目标上取得一个又一个好成绩。

“严谨求是、潜心钻研、立德树人、培育英才是一名科研者、教师的本分”。孙明一直要求自己:要不忘初心,不断更新观念,带领青年教师,在科研和教学上继续攻克艰难。

文:记者 刘涛 学通社记者 莫雅婷 

审核:吴义生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