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党员微故事五】廖庆喜:工学事业发展的“领头雁”

核心提示: “以工作为重,服从大局,少说多做,能吃苦、能吃亏”,是工学院教职工对廖庆喜的评价。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廖庆喜始终以工作为重。担任工学院院长11年来,他几乎全年无休,勤勤恳恳为学院事业发展操劳。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平台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油菜精量联合直播机,今年在安徽望江一个大的现场会做讲解
廖庆喜在安徽望江现场会讲解油菜精量联合直播机

油菜,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油料作物,也是我校重要的科研对象之一。油菜种子具有粒径小、质量轻、表皮薄、易破损、含油率高等特点。油菜种植采用传统的人工直播方法,播种不均匀,人力投入大,已经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

“如何利用机械精量播种,做到节本增效,是我们过去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完美地解决了。”廖庆喜教授说,由他领衔研发的“系列油菜精量联合直播技术”以精量排种技术为核心,将开畦沟、旋耕、灭茬、精量播种、施肥、覆土、封闭除草等工序集成,一次作业完成所有油菜种植工序,极大地提高了播种质量和效率,节本增效明显。

“油菜种植面积大,在全国各地主产区跑是常态”。廖庆喜说,为了推广该技术,在油菜春播、秋播种时节,他经常来往于各油菜产区进行技术服务。一次,他从武汉赴新疆昭苏新疆兵团77团场进行技术推广应用培训和现场观摩会,当天11点出发,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才经乌鲁木齐、伊宁辗转抵达目的地。顾不上休息,他直接下到油菜田对农户进行培训。

目前,该技术已经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其中,湖北油菜机播率已近50%,比全国25%的平均机播率高出一倍”。廖庆喜说。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廖庆喜主动承担责任,勇攀高峰;而作为工学院事业的“领头雁”,廖庆喜则始终心系学生、心系教职工、心系工学院事业发展。

他提出“培养人才要聚焦质量、提升能力、追求卓越”,在帮学生打好专业基础的同时,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培养。在学院办学资源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他主持组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推进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体系,学生在国家机械创新大赛、农业机器人大赛等一系列创新创业竞赛中喜获佳绩,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作为专业教师,他始终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指导毕业设计,对研究生关怀无微不至,赢得了学生的高度认可。2019届研究生徐阳回忆起读研期间导师廖庆喜所给予的指导,从科研入门,到选题初定,到设备购买,到方案探讨,到机具试制加工,到试验指导,到文案撰写,到论文修改,“导师给予的帮助无微不至。”

廖庆喜认为“任何时候都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学生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时,老师和辅导员要“点对点”积极为学生解决难题。除身体力行外,他从学院管理层面制定了学院青年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并将其作为教师职称晋升的“硬杠杠”,意在督促教师走进学生学习生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以工作为重,服从大局,少说多做,能吃苦、能吃亏”,是工学院教职工对廖庆喜的评价。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廖庆喜始终以工作为重。担任工学院院长11年来,他几乎全年无休,勤勤恳恳为学院事业发展操劳。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平台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进步。

文:记者 刘涛 学通社记者 莫雅婷

审核:吴义生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