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重点单位廉政(责任)风险排查暨 防控手册编制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7月2日下午,学校在丹桂楼207会议室召开重点单位廉政(责任)风险排查暨防控手册编制工作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继刚)7月2日下午,学校在丹桂楼207会议室召开重点单位廉政(责任)风险排查暨防控手册编制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李金发主持。

李金发首先介绍了开展重点单位廉政(责任)风险排查和编制防控手册工作的目的、目标、步骤等,并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要求相关单位要对照职责,制定好工作总流程图和各环节流程图,并围绕如何规范权力运行,精准查找风险点,制定有效防控措施,明确到工作岗位和具体责任人。

组织部、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等部门参会人员围绕会议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他们一致认为,开展重点单位廉政(责任)风险排查和编制防控手册工作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能有效防范风险,促进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他们还就如何更好推进工作开展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廖济忠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有效防控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是强化日常监督、防患未然,使监督常在、成为常态的必然要求;在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和中层干部集中调整以后,是摸家底、查风险、建制度、堵漏洞、明职责、抓长效,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廖济忠强调,做好工作关键在于做到“两明两定两严”。“两明”就是明事项、明风险:对工作任务了熟于心、有本明白账,大事明白、小事清楚,大事做好、小事做细,抓大不放小,力争全覆盖;对岗位职责心怀敬畏、有本风险账,既要慎权慎欲慎独,守住做事做人清廉底线,又要有“勤政有为,不为如贪”的觉悟,勇于担当,敢攀高峰。“两定”就是定岗位定责任:有岗必有责,责任要厘清,要制定责任清单,把责任明确到岗具体到人,把事情谁来干、责任谁来担事先规定好;有责要担当,尽责是本分,失责必追究,追责必从严,出了问题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以集体决策名义规避风险的也不例外。“两严”就是严制度、严程序:干事创业、攻坚克难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支点,制度是打基础、立长远、管根本的,程序是促规范、提效率、保质量的,要推进规章制度的“立改废”,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狠抓落实,杜绝“制度白条”,严格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钱,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监督。

廖济忠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抓住时机。在新机构成立伊始和职能整合、人员融合之初,把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牵头责任人,在规定时间内,拿出方案、有条不紊,一鼓作气、落地生根。二是注重过程和结果。稳扎稳打,不搞形式主义,把工作变成统筹规范、自查自纠、整改提高、教育管理的过程,做出科学可行的固化成果。三是及时更新。风险防控手册具有稳定性和开放性,既要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又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和优化。四是担起责任。相关单位要提高站位,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高质量完成廉政(责任)风险排查和防控手册编制工作。

审核人:郑学刚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