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文法学院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会

核心提示: 7月2日下午,文法学院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会,会议由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副校长吴平作“中国高等教育的使命与追求”专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晏华华)7月2日下午,文法学院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会,会议由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副校长吴平作“中国高等教育的使命与追求”专题报告。

吴平指出,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相继召开,大会都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目标和新要求。当前,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体系不够优化、学生自主学习空间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造能力及全球胜任力培养不够等问题。我们要正视自身问题,明确改革方向。未来,学校将以学生的终身学习、终身发展和一辈子幸福为中心,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实施一流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吴平表示,我们要更新教育观念,推进教学改革。她引用冯友兰的观点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应做到“通专融合”“本硕贯通”。她认为通识教育是专业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各专业应以提升学生阅读、写作、交流、合作能力为重点,建设一批通识课程,加强跨学科课程建设。她对比学年制与学分制的优缺点,表示学校正在进一步完善学分制,实施个性化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选择机会。为了给学分制提供更好的教育管理服务,学校也正在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评教制度。学校今后要实施学科专业动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完善全面质量保障体系,开展“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希望各专业都要瞄准“双万计划”目标做好课程改革。

在报告的最后吴平着重介绍了哈佛大学等几所世界顶尖高校的精神与气质,对我校的使命与追求提出构想。她强调我们办的教育要服务国家,坚持内涵式发展;要不断更新理念,以人为本,强化一流本科教育;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做好师德师风建设,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学校要鼓励学生,切实落实三全育人举措,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管理,改革考试评价方式。

会后,文法学院将在专题报告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教育思想讨论,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系统开展“你说我听大家评”活动,培育“双万”专业,开好“金课”,与学校教育改革同频共振,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人文支撑。

审核人:孙站成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