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学深悟透抓落实 融会贯通逐新梦

——再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

核心提示: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描绘了在新时代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读懂学深悟透党代会精神,理解其“传承力”以守正出新,领会其“突破口”以聚力攻坚,把握其“增长点”以精准施策,凝心聚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是每一位华农人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校党委书记高翅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上庄严宣告:到本世纪中叶,建校150周年之际,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近期,学校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成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读懂、学深、悟透,把校党委提出的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新期待,转化为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凝心聚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读懂学深悟透“传承力”,守正出新。党代会报告提出“五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始终坚持价值引领、始终坚持人才强校、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办学,这是学校百廿年形成的优良办学传统,是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今后应当一以贯之的“传承力”。传承不是一成不变,既要延续好的做法,凝聚学校的办学精神和价值追求,也要敏锐地捕捉新时代“内涵”,升华精神力量和文化力量,并不断丰富工作思路,充实工作举措。要能“举一而反三,闻一而知十”,最好的办法是追本溯源。在百廿传承中,学校先后践行“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一手拿书本,一手拿锄头,勤耕苦读,又红又专”“手脑并用,知行合一”“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等育人办学理念;进入新时代,牢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嘱托,以“宏农学扬国光”为价值追求,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精神内核,发起“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号召,最新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以“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为主题,“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如火如荼开展,在对“育人为本”的坚守中,变与不变交替而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学校新的历史使命。

读懂学深悟透“突破口”,聚力攻坚。应对新时代要求,我们仍然存在制约事业发展、亟待改革的一系列不适应,党代会报告进行了客观而详细的论述,包括:党的建设、思政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一流人才培养能力存在较大差距,国际影响力和高端领军人才不足、原始创新能力亟待提升,稳定的高水平国际合作伙伴缺乏,学校管理精细化不够,校园文化建设与管理水平不高等。这些是今后应当着力改进、聚力攻坚的“突破口”,是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必须优先解决的主要矛盾。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定不移地推进综合改革,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新时代充满变革,抢抓机遇,时不我待。针对学校管理服务工作中暴露出的资源分散、效率不高、边界不清、协同不够等一些不足,学校紧锣密鼓发布了《华中农业大学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方案》,遵循“一类事项归口一个部门由一套人员负责”,将事业发展分为15大类事务,独立设置管理和服务机构由33个减少到20个,调整幅度之大、影响范围之广,为历次机构改革之最。机构精简裁并模式下,多个部门之间流转的事务减少,管理呈现扁平化趋势,对业务素质、工作规程、协同合作的要求在增加,如何实现卓越而有灵魂的管理服务,关注教育规律、回归育人初心,让师生更有获得感、参与感、满足感,机构改革剑指一流大学治理,序幕刚刚开启。

读懂学深悟透“增长点”,精准施策。“世界一流大学”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个别指标一流、部分排名一流,而是办学沉淀、文化精神、内涵发展的一流。一流目标应当专注内在修炼,葆有华农特色,不是所有学科全面一流,而是更多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从而带动学校整体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党代会报告指出,要通过在农业和生命科学领域具有国际领先优势,辐射带动人文社会科学具有较大影响力,在世界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人类营养与健康等领域作出重大贡献,师资和人才培养在国际享有高美誉度,学校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促进者,农业和生命科学领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引领者。针对未来5年工作还进一步提出了“六个重点目标”和“八个主要方面”,这是今后应当重点关注的“增长点”。各单位要精准把握、精准施策,结合5年、10年、30年目标,主动承担重任,建立任务清单,明确主要举措及实施进度、拟完成时限;清单要层级化,明确各项任务的主责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做到可检查、可评估,对标对表抓落实。要以党代会报告为指引,重新审视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未尽任务,适当做好加减法,谋划布局“十四五”规划。还应当开展必要的前瞻性研究,切实增强工作的计划性、预见性、主动性。从发展的眼光看,世界一流没有固化的指标,只能是有参照性的比对和不断地追赶、超越。各学科应当奔着世界一流的目标,树立全球视野,明确不同发展阶段的参照系,全面解析、比较优劣势,制定从追赶到超越,从并跑到引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迎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远航正当时”。前行的号角已经吹响,华农人携手前行,砥砺奋进,用今天的努力荟聚明天的硕果!

(本文作者系发展规划部 汪华)

责任编辑:王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