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做好基层党建的“领头雁”

——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掠影

核心提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学校表彰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们是学校各个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而一名党务工作者就是一只“领头雁”。

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奋斗的精神激发前行的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学校表彰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们是学校各个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而一名党务工作者就是一只“领头雁”。

夯实基础 党建工作有棱有角

2018年7月19日下午4:30至6:00,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举行了“深刻领会高校教师党员义务 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每年7月至8月是社会学团队带领学生到基层开展课题调研的“抢种时节”。因支部绝大多数党员教师在基层调研出差,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网络会议形式,在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微信群举行。罗峰与李祖佩两位同志在外访学研修,尽管身在校外,但两位同志仍通过微信平台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心得。罗峰说:“多亏党支部想出学习的好办法,让我们身在校外依然可以参加学习。”

这是文法学院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日常理论学习的一个缩影。田北海作为文法学院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积极探索教师党支部工作规律,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带领支部党员创新学习组织形式,将“日常政治学习与主题党日活动”“线下会议与在线会议”“理论学习与服务实践”三结合,形成了老党员身先士卒“导学”、青年党员不甘落后“比学”、病休党员带病“坚持学”、校外访学党员遥相呼应“在线学”、新入职党员马不停蹄“跟学”的比学赶帮学习局面。

陈雯莉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她带领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谈起支部书记陈雯莉,党员杨敏说道:“陈老师不仅是支部政治学习‘领头雁’,还是支部教学科研‘桥头堡’,更是支部服务社会 ‘排头兵 ’。”

作为支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陈雯莉同时兼任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带头学习理论、带头领会精神,认真履行“书记带头讲党课”职责。陈雯莉还积极组织支部成员参与各种学习、教研及教改工作,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主持完成了省级教研与教改项目“农业微生物学教材建设60年发展研究”“国家精品课程微生物学数字资源建设”;主持出版了高教出版社《微生物学数字课程》和农业出版社的《微生物学课程数字教育资源建设》项目;建成了校级《普通微生物学实验》精品实践课程;主持完成了微生物学MOOC并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线;还指导大学生科研项目获湖北省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和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此外,陈雯莉还热心科普服务工作, 2017年8月带领支部成员跟随湖北省微生物学会小分队前往恩施龙马镇龙凤村和青堡村进行精准扶贫,积极投身科普宣传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在“未来科学家班”、转基因科普宣传、地方经济发展智力支持等方面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8年能做什么?2011年,学校生物信息专业创办,生物信息系党支部书记陈玲玲带领支部党员用8年时间将生物信息专业从第一届本科生带起,现已打造成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前列的“金牌”专业。

对于支部建设,陈玲玲也狠抓不懈,努力实现“党员像党员、老师像老师、支部像支部”。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对于在国外进修的支部教师,她算准时差,与支部成员召开视频会议;她坚持线下线上交流结合,用qq群、微信群、邮件群及时通知他们完成规定动作。她还精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带领支部党员先后参观红旗渠、焦裕禄纪念馆、瞿家湾旧址、黄麻起义旧址、韶山冲、嘉兴及中共一大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在实践中受教育。

推陈出新 党建活动有声有色

2018年,在恩施州玉米繁殖基地,了解到当地玉米发生灰斑和穗腐病症较严重时,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病理教工党支部成员结合当地特殊的气候和地理环境等综合研判,现场为玉米病害防治开出了“药方”。当地农民笑着说:“谢谢农大的老师党员们,为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帮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谢甲涛是植物病理教工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支部31名党员,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引导党支部广大教师党员“走出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直接“下地”、接“地气”、增“地收”,让鲜红的党旗在田间地头飘扬,把论文写在广袤的大地上。近两年来,植物病理教工党支部对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与恩施农科院基层党支部建立互访、互助的联动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交流与合作;调研“三农”问题,开阔思维,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解决农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运用专业所长帮助基层在田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对接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当地农业技术骨干和农民的培训工作;了解新技术在病害绿色防控中的应用情况,帮助农民增收增效,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在食品科技学院,党建从挂在墙上的目标责任书里走了下来,从写在文件的文字里跳了出来,成为深受学生党员欢迎的特色活动。学院2015级本科生党员罗婷说道:“我们院党建活动很有意思,支部经常组织诸如自制野菜饭团忆苦思甜、亲制重阳糕孝老敬亲等具有食科特色的支部活动,党员们都很喜欢参加,并潜移默化从中受教育。”

向异之是食品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在党建活动中,老题新做,探索主题党日新形式。鼓励学生党员不断探索“微党课”学习模式,全年共开展“微党课”250余场;分层分类,推进教育培训立体化,推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对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分别进行了24学时与8学时培训;打造线下党员学习交流平台“党员下午茶”,开展了“我与华农的一百二十年”“自信输出中国文化”“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改革开放,我们永远在路上”等党员主题沙龙活动,提升党员理论素养,发挥朋辈教育引导作用;拓展原有师生交流平台“相约星期六”,邀请教师党员就时政热点与理论问题为学生党员带来讲解报告,让师生在共同学习、相互讨论中碰撞思想火花;还推广了理论学习刊物《党建小报》,已办16期,每1-2月1期,做好党的理论的积极传播者。2018年,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第7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外国语学院党务秘书、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付兆佳常对学生党员说的一句话。她坚持学院“五个一”学生党建工作模式,每学期对学生党员进行理论考核,组织多种形式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将理论学习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开展时政翻译大赛。经过努力,学院连续三年蝉联学校本科生党员理论知识竞赛一等奖,2018年荣获学校时政案例分析大赛第一名,2015年和2018年在学校“五四”评选中获评“理论学习先进集体”。

在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党支部,有个“党员论坛”,要求人人都要当发言人,课前确定党课主题,遴选领学党员,在论坛上分享所学所思。谈到“党员论坛”,党员张胜感触颇深:“刚开始我以为领学主要是支委们的事,甚至只是支部书记的事。我一次领学下来,发现很多学习的乐趣,也收获了其他党员同志的思想与智慧。这是一个很好的展示交流平台。” 这是党支部书记李木明的“发明”。

作为连续9年担任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党支部书记的他,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不但自己带头学,而且特别注重抓班子带队伍,创新开展了党员领学的“支部论坛”活动,改变了“一人讲、大家听”的形式,探索了“人人参与、共同提高”的党课新模式,逐步形成了论辩式、演讲式、分享式的支部学习氛围,带出了一只政治坚定、善于学习、作风优良、能力过硬的综合服务队伍。

关爱学生 思想教育有情有境

在理学院,每逢有直播的晚上,一位又一位数学与统计学系教师党员走进理学院一楼“锋哥有约”直播间,开启他们的课外辅导直播,一道道题目、一声声教诲通过网络传输到等待的学生面前,为他们照亮追求真知的远方。

石峰,数学与统计学系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他积极拓展“锋哥有约”平台,将教学从线下走向了线上网络直播,将辅导范围从公共基础课,扩展到本科生专业课、研究生课程;从校内学生扩展到校外学生,从一个老师当主讲,扩大到目前29位老师当主讲。“老师们上课很有激情,”我校机械制造1502班的韩叙谈起上课的感受,“这些天在上《空间解析几何》,老师就用碗和瓦这些生活用品来打比喻,本来很抽象的东西,马上就想通了。”

此外,石峰还从2009年开始,带领数学系支部党员们担任寝室导师,每名党员教师担任一个一年级本科生寝室导师,为他们导学习、导规划、导思想、导操行。如今10年过去了,通过“红色加油站”,专业学生在学习态度、毕业就业等方面,有很大的改进和提高。《“红色加油站”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

“我在南湖畔观察一棵小叶朴,一看就是8年,它告诉我关于树形、空间、生命的风景园林哲理。” 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志远这样描述她的8年求学之路。张志远的这种细腻和体悟,根植于风景园林专业60余载“情•境育人”的教学实践和探索。

张斌,自2006年起一直担任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围绕“情•境育人”目标,在风景园林系以“四讲四有”为标准,建立“一部两委”的基层“铁三角”,即“党支部+系务委员会+系学术委员会”,其中党支部发挥关键作用。他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支部党员从2007年的10名发展至18名。带领党员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自觉践行 “情•境育人”,创新利用实践“十法”、化育“八景”,风景园林凝练了“八景化育”之法,即通过“景园心悟、景园学堂、景园心像、景园之月、景园之夜、景园心旅、景园心匠、景园骊歌”等育人平台和载体,实现情感化育和社会责任感之培育,这成为风景园林教育中颇具特色的“八景”情境课堂。“八景育人”以培养“情•境育人”为出发点和归宿,由此培育出一大批风景园林学子用当年在校所学,引领产业、钻研行业,反哺社会,为持续美好生活一直努力奋斗着。亦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所言:“华中农大风景园林专业“情•境育人”的方法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文化和学科的自信心培养,从文才、画才、口才诸方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是一个求实的好方案。”

脚踏实地 服务师生有滋有味

在党务工作者中,还有一类,他们是学院的党政综合秘书,工作繁杂,事无巨细,发挥着学院一颗“螺丝钉”的作用。

丛萌就是这样一颗“螺丝钉”,主要负责动科动医学院党费收缴、教工党员发展、教工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员理论学习、支部活动开展等党务工作。2018年,负责学院127名党员延安暑期培训,从发布通知到收集老师们的报名,到确定行程分批订票、改签、退票,到出行时按支部清点人数,全员安全出行,连续加班23天,额头上冒着压力包,连眉毛里都是痘痘。回程以后,工作并没有结束,还面临着大金额的报账结算工作,从收集往返车票、退票费、培训费、住宿费等各类费用的整理报销工作,当时贴的票据单特别厚厚一大叠,她笑着回忆:“感觉是工作以来报账规模最大的一次。”

正是丛萌等“螺丝钉”扎实勤奋地努力,动科动医学院这两年借助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基地和延安干部学院等机构的教育资源,分批遴选并组织教工党员赴井冈山和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基地学习培训共计203人次,教育培训形式受到了学院教工党员的广泛好评和认可。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一个好榜样,可以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

受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只是学校众多党务工作者中一小部分,广大党务工作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作为、奋勇当先,做好“领头雁”,带领群雁尽其责、竭其智、展其长、成其事,为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叮铃 审核人 常慕佳)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