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启发石平基金成立

核心提示: 启发石平基金由张启发院士、王石平教授、水稻团队部分老师、张启发院士弟子、王石平教授弟子及菲沙基因总经理陈东生先生共同捐资设立,原“生命科学优秀学生启发奖学金”纳入管理,目前总金额约1000万元。

启发石平基金成立大会现场_副本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晓齐)7月1日下午,学校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601会议室举行启发石平基金成立仪式。启发石平基金由张启发院士、王石平教授、水稻团队部分老师、张启发院士弟子、王石平教授弟子及菲沙基因总经理陈东生先生共同捐资设立,原“生命科学优秀学生启发奖学金”纳入管理,目前总金额约1000万元。

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副校长郭刚奇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水稻团队教师代表熊立仲教授、李香花研究员,王石平老师弟子代表曹应龙博士,武汉菲沙基因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生先生,以及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与资产管理部负责同志,生科院党政班子成员、部分老师和学生共同见证基金成立。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主持成立大会。

张启发院士首先介绍了基金设立初衷。他说,我本人,我们水稻团队及王石平老师,都受惠于公益事业极大。成立启发石平基金,是希望能够传承公益精神,资助和鼓励更多年轻人成长。目前基金还非常非常渺小,只是反映我们和团队成员、弟子们的一点心愿。希望能够在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统一管理下独立运作,保值增值,更好地发挥资助育人效果。

会上,熊立仲老师、曹应龙博士、陈东生先生、王学路老师等先后发言,他们就如何共同把启发石平基金建好、用好、管好,让基金本金更加壮大、收益更高,更好发挥资助、奖励和鼓励的作用谈了建议。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仁海报告了启发石平基金会章程,学校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副部长韩英霞介绍了学校教育发展基金管理办法。

高翅在成立大会上讲话。他说,张启发老师是学校科学精神领袖,王石平老师是学校教书育人楷模。他们和团队同事、弟子作为工薪阶层,把个人积蓄捐赠成立基金,是一件难能可贵、乐善好施、温暖人间的好事,体现了扶危济困、激励卓越的价值引领。这个基金所彰显的“善”, 不仅给人带来快乐、带来希望、带来信心、带来力量,让我们收获感动,也一定能化为我们共同的行动,“光前启后,激励一代代人卓砺奋发,以滴水石穿的精神,实现平生之志”。

据悉,基金将用于全额资助高考成绩优秀且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完成大学学业、资助发生重大疾病的困难学生、奖励品学兼优的优秀女大学生、奖励从事植物生物学研究的博士毕业5年内的女校友,奖励从事水稻基础生物学研究的国际优秀科学家。

审核人:赵小剑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