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 重大项目通过验收

核心提示: 我校牵头组织实施的“十二五”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通过验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飞 肖景华)6月25日,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学者在北京对我校牵头组织实施的“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进行了验收。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处长许增泰、调研员魏勤芳,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副主任黄圣彪,农业高技术处处长葛毅强,“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项目首席专家、课题负责人、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同志参加验收会。

验收会由魏勤芳主持。许增泰回顾了“十二五”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项目的组织实施情况。他指出863计划取得的成果应加快转化推广应用,执行成效好的项目应整合进重点研发计划继续支持。邓小明要求进一步总结863计划的实施经验和主要做法,梳理凝练标志性成果,加强成果转化和宣传力度。葛毅强宣读验收组名单,介绍项目验收的具体要求。项目首席余四斌教授代表项目组进行了验收汇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万建民院士担任组长的10人验收专家组在听取项目汇报和查阅验收材料的基础上,对项目所取得成果进行了质询和讨论,最终形成意见,项目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并通过验收。

“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项目连续获得863计划重点项目(2010年)、重大项目(2014年)两轮立项资助。本次通过验收的项目在执行期内(2014-2018年)完成了来自全球3010份水稻核心种质资源的基因组变异分析;建立了全球核心种质和育种亲本及导入系的表型与基因型数据库及以高通量测序和基因芯片为核心的水稻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平台;制定了绿色超级稻品种认定办法;建立和完善了节水抗旱的评价方法;制订了2项农业行业标准;集成了水稻“两型”栽培技术模式5套;培育出具备绿色性状的水稻新品种66个,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该项目申报植物新品种权49 项,获授权28项;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和其它专利134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8项;发表论文 181 篇,其中SCI 收录论文 90篇;出版相关专著(刊)3本;向国内50余家高校、科研单位免费发放种质4万份次。项目的实施引领了绿色作物育种目标的创新,促进了绿色品种选育和绿色生产体系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绿色超级稻”科技成果入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审核人:余四斌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