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首届湖北作物改良技术创新研讨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6月25日,首届湖北作物改良技术创新研讨会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举行,张启发院士作大会主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盼盼)6月25日,首届湖北作物改良技术创新研讨会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和湖北省作物学会共同主办,旨在加强农业高校与湖北省内各农科院所紧密合作,促进湖北地区种业发展。我校熊立仲教授致开幕辞,张启发院士作大会主题报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主持开幕式。

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代表学校向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作物改良需要学校与各农科院所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才能实现共赢,为湖北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乃至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做出贡献,希望通过今天的研讨会形成会议长效机制及合作长效机制。

张启发院士围绕绿色超级稻的绿色农业、“双水双绿”以及新时期水稻发展面临的挑战等问题,作了“新时代的‘稻之道’”的主题报告,阐述了他对“粮食安全”的理解,即保证粮食生产总需求与资源环境可持续协同发展。他认为,病虫危害与农药滥用而导致的生产环境污染,是我国现阶段作物生产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因此我国农业科学家提出“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次绿色革命。数年来,张启发院士等人孜孜不倦、不懈探索,联合全国六大生态稻区和全国27家科研单位,利用水稻功能基因组学、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等,大力培育少施化肥、少打农药、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绿色超级稻”。

通过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的思考,张启发院士提出了“双水双绿”种植模式:水稻、水产,绿色加倍。他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稻米之路更是如此,“双水双绿”就是充分发挥平原湖区稻田和水资源优势,协同推进“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发展,做大做强水稻、水产“双水”产业,做优做特绿色稻米、绿色小龙虾“双绿”产品,以生产过程洁净水源,优化环境,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富庶、乡村美丽的目标。他指出,中国农业的发展正面临前所未遇的生态变革,新的需求要求农业科研工作者秉持“引领产业创新,推动社会进步”的工作原则,努力打造新产品、研究新技术、培育新品种,创造新模式、促进新消费、引领新潮流,不断推进新理念。

本次研讨会邀请湖北省内13家农科院所的74位相关研究人员前来交流探讨,我校相关科研人员63人参加会议。各受邀单位代表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各自的科研平台、团队优势、特色研究和成果进展,表明希望合作的意向与内容。熊立仲教授简单介绍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从实验室5大研究方向汇报了近几年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着重介绍了实验室在应用基础和应用方面取得的进展,展示了可与各农科院所合作的技术、方法、基因资源等。

下午,参会者在我校相关人员的协调下,分组对作物育种趋势、生物技术在育种中的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及如何更好构建长效合作机制等问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交流和商讨。

审核人:张美冬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