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6月23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在我校举行。我校“汉江画廊,斜山墨荷——襄阳市牛首镇陈李湾村土地利用与空间规划”项目和南京农业大学“清水山村,亲水之乡——天目湖生态特色乡村村庄规划”项目斩获特等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晗)6月23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在我校第三教学楼S1报告厅开幕。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欧名豪、土地管理专业创办人韩桐魁教授、副校长吴平、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向阳出席开幕式,仪式由公管院院长张安录主持。中国土地学会和来自全国各高校、管理机构、科研部门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和行业同仁参加了仪式。

吴平在致辞中首先她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华中农业大学是一所延续121年文脉雅韵的开放自信的研究型大学,5个学科(群)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7个学科进入A类学科。今年恰逢学校发展的新甲子元年,事业全面迈上新征程。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学院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蹄疾步稳。 吴平强调,土地科学是事关中国历史发展和中国人民命运的根本科学,是实现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智慧主线。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家土地改革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需要我们贡献新智慧、注入新活力、挖掘新动能。在此基础之上,我们更要搭建新平台、培养新青年、汇聚新力量。希望大家在交流中互学互鉴、互促互进。最后她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欧名豪代表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此次活动举办表示祝贺。他强调,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一所学校只有将本科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才能号准时代之脉、回应时代之需。欧名豪表示,此次大赛是展示学校、学院、学科文化的大舞台,是培养人、教育人、成全人的大教室,希望大家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研,共同描绘土地科学美好未来。

韩桐魁回顾了我国土地管理专业发展的历程。他指出,国家吹响了“多规合一”的国土资源改革的号角,新时代土地科学发展的新篇章已经开启,土地科学工作者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不负国家和人民赋予了我们光荣的使命。

大赛在人文楼M115和M221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决赛分为PPT汇报展示和评委问辩两个环节。60支参赛队伍依次从规划设计理念、土地利用现状、规划目标定位、规划方案设计等方面进行10分钟的汇报展示,阐述自己的规划方案及设计思路,并根据评委提问进行答辩。评委们从提案创意、“多规合一”及实用性、节约与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规划设计方法、整体设计可行性、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尊重民意反映诉求、方案汇报表现等方面进行打分。

最终,华中农业大学“汉江画廊,斜山墨荷——襄阳市牛首镇陈李湾村土地利用与空间规划”项目和南京农业大学“清水山村,亲水之乡——天目湖生态特色乡村村庄规划”项目斩获特等奖。河南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2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重庆工商大学等10支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南京农业大学等18支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等30支代表队获三等奖。

据悉,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暨课程教学研讨会由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中国土地学会规划分会、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学院主办,由湖北永业行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武汉天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此次技能大赛以村庄土地利用规划编制为主题,契合新时代乡村振兴及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重构等重大战略需求,旨在共同探索村庄规划可借鉴推广的先进理论、方法与技术,丰富完善村庄规划的编制内容与方法,激励大学生全方位拓宽知识面、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提升实践技能,激发及调动青年学子共同推动村庄规划事业蓬勃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创新精神。

审核人:樊华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