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点赞“还学校一间雅舍”行动

核心提示: 毕业再出发的时候将自己的床位恢复“出厂设置”在一定意义上被赋予了仪式感,也成为了一种特殊的毕业纪念和毕业文化。许多毕业生都成为“还学校一间雅舍”行动的积极推动者和主动参与者,成为了一道毕业季的靓丽风景,为他们的行动点赞。

6月23日早,毕业生牟爽在植科院大学生党员群“红心闪闪”发布了一条消息——“轻轻地我来了,轻轻地我走了。同志们,再见!毕业快乐!”并附上了一张已收拾地干干净净的床位的照片。毕业再出发的时候将自己的床位恢复“出厂设置”在一定意义上被赋予了仪式感,也成为了一种特殊的毕业纪念和毕业文化。如牟爽一样,诸多毕业生都成为“还学校一间雅舍”行动的积极推动者和主动参与者,成为了一道毕业季的靓丽风景。

“还学校一间雅舍”行动是一种精神传递。精神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可以在现实行动中得到生动体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俗语启发我们,对待一间屋子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窥看一个人能否立大业、成大事。毕业生们通过“还学校一间雅舍”行动生动彰显了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尤其是“达人”的自觉。毕业临行本就匆忙,但却能够闹中取静,让自己“暂停”片刻去拾掇拾掇自己住过四年的地方,把它以最佳的“状态”交给学校,不仅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且有效助推学校相关部门下一步的工作。可以说,毕业生们此举有成人之美,有达人之意。我们相信,能够如此行动的毕业生也必定是“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坚定践行者。

“还学校一间雅舍”行动是一种劳动自觉。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劳动自觉和劳动能力的养成是“五育”并举中的重要内容。对于以农业为优势的行业特色高校而言,培养出的学生如果只有口头表达能力而缺少手头动手能力,则会在竞争环境中丧失优势甚至直接处于劣势。毕业生动手整理自己的宿舍,无论是废弃物的外移,还是整个范围内的清扫,都是一次很好的劳动锻炼。“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深知只在开学季或者毕业季引导新生或者毕业生做好宿舍整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常抓不懈,长抓不懈。无论是开展宿舍安全文明卫生创建,还是进行宿舍区文化建设,还是加强校院两级日常检查,都将劳动自觉的养成贯穿在了学生管理的日常。对于已有劳动自觉的毕业生而言,走到哪里,就能在哪里发光;干在哪里,就能在哪里成事。

“还学校一间雅舍”行动是一种情感寄托。同属“狮子座”的历届毕业生对学校的深情汇聚而成的便是这所大学生生不息、日行无疆的磅礴之力。我们可以说,历届毕业生中有很多人住过同一间宿舍,这种缘分是天然偶的,可遇而不可求。不同届数的毕业生虽然不相识,但情意却是相通。住进去时,宿舍的宽敞明亮得益于学长学姐的用心爱护。毕业时,花自己一点时间对宿舍进行整理,使其宽敞明亮如初,以便学弟学妹们像自己住进来时的感觉一样。学长学姐对学弟学妹的情感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事虽小但情很重。情感寄托之外,我们还能看到这是一种走心的行动示范,一个人带动另一个人,一个宿舍带动另一个宿舍,最终全员参与,形成一种独特的毕业文化和校园文化。

当毕业生怀揣梦想踏上新征程时,我们为毕业生“还学校一间雅舍”行动点赞,为他们新的奋斗加油!

(作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 张贵礼)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