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2019毕业季的育人启示

核心提示: 新甲子元年毕业季的育人大课,为我们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来了诸多信心和启示。

新甲子元年的毕业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重视每一个学生的参与,在有大有小、丰富多彩的活动中,重塑了“华农美学”,弘扬了学术文化,体现了作为学术共同体的大学校园里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这堂毕业季的育人大课,为我们在新甲子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来更坚定的信心和深刻的启示。

育人,要关注每一名学生。一流的大学,必须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过去,活跃在校园舞台的,往往是少数“闪闪发光”的“明星”学生;占用我们主要精力的,往往是个别学业、心理困难的“问题”学生。中间群体成为了被忽视的大多数。“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每个人都应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一所大学,只有平等地给所有学生以关注、礼遇和尊重,为每位同学的出彩提供舞台,为每位同学一辈子的幸福祝福,才可能赢得学生爱戴,培养出百花齐放、五彩缤纷的优秀人才。

育人,要坚守大学的气质。一流的大学,必须有独具一格的气质。大学气质是育人更基础、更深远、更持久的力量。只有坚守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拒绝平庸、拒绝跟风、拒绝迎合,保持追求卓越的初心和底气,才能培养出追求卓越、卓尔不群的师生。而大学气质的培育和传导,一定是依托真实的情境,在景面文心、情景交融中渗透;一定是宏大叙事和细节设计的结合,在亲身参与、鲜活可感中沁染。

育人,要秉承开放的精神。一流的大学,必须是思想更加开放的大学。作为行业特色大学,创建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尤其要敢于开放。如果我们只敢闭门造车、固守“一亩三分地”,很难培养出比老师更优秀的学生,也很难培养出具有创新创造力和全球胜任力的学生。只有变“独奏”为“交响”,给学生以更多的自由发现和探索机会,做到育人不止于教师、不止于教室、不止于教材,才能培养出一流创新创业人才。

育人,要坚守教育的本质。一流的大学,必须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教育要有“态度”,离不开全体老师的参与,但更要有“温度”,只有走心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一所大学的教职员工,如果不论岗位属性,不论职务高低,都能在举手投足间“以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就有底气说,这所大学是育人的沃土,成才的摇篮。

(作者:党委宣传部记者 晓齐)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