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科研援疆 植保学科助力兵团农业发展

核心提示: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系列活动之2019年绿洲农业有害生物安全防控学术研讨会在石河子大学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涛)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系列活动之2019年绿洲农业有害生物安全防控学术研讨会在石河子大学举行,我校对口支援办公室和植保学科一行11人应邀参加。石河子大学副校长叶含春,科研处、农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植保学科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叶含春介绍了石河子大学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我校作为副组长单位在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过程中所做的贡献,向我校把对口支援工作精准对接学院、着重促进两校教师在教学和科研领域的合作交流表示感谢。

我校对口支援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推进对口援疆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促进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学术研讨阶段,我校植科院副院长罗朝喜教授以“重要植物病原菌抗药性研究”为题,着重围绕几种病原菌详细阐释抗药性的相关研究;黄求应教授结合近期研究成果作了“灯光诱导技术在果树害虫上的应用与展望” 的报告;马伟华副教授、李国田教授、卢新民教授和万虎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Cry蛋白与二化螟:作用与防御”、“Dissect the rice immune system using a whose-genome sequenced mutant population”、“气候变化下外来植物入侵和防控”和“褐飞虱共生菌响应高温介导宿主解毒代谢机制” 的学术报告。

学科发展研讨阶段,两校教师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科发展、实验室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王满囷教授、李建洪教授、华红霞教授、黄求应教授从不同方面对石河子大学植保学科的未来发展给出了相关建议。

会后,双方人员前往石河子地区花园镇深入生产一线,实地调研蟠桃、西瓜、棉花等作物的病、虫害发病情况,交流防控策略。

近年来,我校与石河子大学以学术交流、学科发展为平台,不断深化合作机制,拓宽合作渠道,有效推进了对口援疆工作。

审核:王满囷

责任编辑:王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