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高原鱼类资源调查与保护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我校水产学院研究团队在高原鱼类资源调查与保护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生态学期刊《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俊)近日,我校水产学院在高原鱼类资源调查与保护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在国际著名生态学期刊《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发表题为《The chromosome-level genome assembly of Triplophysa tibetana, a fish adapted to the harsh high-altitude environment of the Tibetan plateau》的研究论文。

高原鳅属鱼类是世界上分布海拔最高的鱼类,大多为青藏高原特有种。西藏高原鳅(Triplophysa tibetana)生活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原水域,是研究高原水域极端环境适应性的的理想物种,本研究采用的PacBio测序和Hi-C技术,组装得到了625Mb的基因组,contig N50长度为2.9Mb,得到了25条染色体,染色体挂载率98.7%。预测得到了24372个编码蛋白。通过比较基因组学发现西藏高原鳅在121.4百万年前与斑马鱼从他们的共同祖先中分化。组装得到的高质量染色体版基因组对于后续研究提供了极有价值的信息,为鱼类的高原极端环境适应性研究提供了新平台。

图片1

该研究由我校水产学院牵头,西藏农牧科学院水产所、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菲沙基因、广州大学生科院等单位项目组成员共同完成。水产学院杨学芬副教授、马志红博士研究生和西藏所刘海平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杨瑞斌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审核人:杨瑞斌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755-0998.13021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