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副处级以上干部勤政廉政集体谈话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

核心提示: 6月17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勤政廉政集体谈话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会上,高翅从三个方面对与会干部提出了要求,高翅、李召虎分别与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正处职干部签署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DSC_9355
高翅、李召虎与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正处职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继刚)6月17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勤政廉政集体谈话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主持。

高翅指出,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为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解决“如何干、靠谁干、干得怎么样”的问题,学校按照“一类事项归口一个部门由一套人员负责”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优化整合、精干高效”原则,将管理与服务机构精简至21个,并按照“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才尽其用、交流融合”原则,在统筹全盘的基础上,反复比对、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对中层干部进行了集中调整,这体现了校党委对干部的充分信任。

高翅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进行勤政廉政谈话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也是从政治上关心爱护干部的具体举措,广大干部要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好干部标准,清白做人不糊涂、干净做事不出事、健康成长不掉队,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

一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担当。

要锚定政治信仰的“压舱石”,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统一思想的“魂”、指导行动的“纲”,始终坚持正确方向。要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篇文章,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实践的逻辑上深刻认识到:行有所本,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力有所源,必须坚定“四个自信”;责有所重,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把准政治品格的“定盘星”,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忠诚是干部的第一政治品格,为党工作是第一职责,既要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和学校各项决定,把对党负责和对师生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又要不断增强鉴别力、免疫力、和抵抗力,在事关政治的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锻造政治能力的“金刚钻”,持之以恒“改造我们的学习”。“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秉承“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基本态度,不懂就认、不懂就问、不懂就学,结合自身、结合岗位、结合实际,学理论、学业务、学人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带着问题学,学出习惯,学出品位,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避免学习上的形式主义,不能浅层次、碎片化,满足于一知半解;不能走过场,停留在计划、报告、总结,学而不思;不能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学做“两张皮”;不能东拼西凑、“移花接木”,搞假学习。

二是要更加注重守正创新,不断推动事业发展。

要进一步突出班子建设。要认真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把团结奋进作为班子建设的永恒主题和基础工程,“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班子团结”。一把手要善于当“班长”,在政治、业务、格局、品行、情怀方面,对自己有更高要求,以身作则,公道正派,镇得住局面、顶得住压力、带得好队伍、打得赢硬仗,有时还要受得了委屈。

要深入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首先在于“学习”,中层班子是所在单位的“领头雁阵”,对党代会精神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要组织好干部教师开展学习活动,把党代会精神宣传到位,营造良好氛围、形成普遍共识。关键在于“实干”,一把手要当好“领头雁”,统筹谋划、凝心聚力、靠前指挥带头干,其他班子成员不能当“吃瓜群众”,不能“隔岸观火光吆喝,卷起袖子不干活”,要主动搭把手、自觉领任务跟着干,班子要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目标和计划,把任务分解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名干部教师,带领大家一起干。核心在于“创新”,要以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抢抓机遇,争当改革创新的“探路者”,遇到新问题新情况,要大胆试、大胆闯,不能左顾右盼、瞻前顾后。基础在于“传承”,要守好用好“传家宝”,弘扬优良办学传统,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始终坚持价值引领,始终坚持人才强校,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办学。

要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高度警惕,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凡是从坏处作准备,往好处去争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行动上群策群力、果断发力,围绕意识形态等方面,深入开展重大风险调查摸底工作,列出风险清单,制定解决方案,问题要准、要全,办法要快、要实。注重抓早抓小,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报告、早引导、早解决。对重大事故、事件、案件,要及时上报、妥善处理,决不能捂着、藏着、掖着。在制度上不断健全、不断完善,织紧织密织牢制度安全网,狠抓制度落实,杜绝“制度白条”,把防范安全风险责任明确到岗、明确到人,防止出现“边际效应递减”情况。

三是要坚决做到廉洁自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要管好自己和家人亲属。把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真正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时刻做到纯洁朋友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家风是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要经常与家人亲属交流谈心,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金钱观。“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世界上没有后悔药”,要珍惜前途和岗位,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七本账,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

要扛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实行责任制,领导班子负有全面领导责任,学院党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负有首要责任,院长是党政同责,参与决策和工作的班子其他成员要做到一岗双责。要把管党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管党治党责任认真不敷衍、持久不间断地落实到位,还要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校党委坚决支持纪委监督执纪问责。高翅说,校党委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作为第一责任人,他对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重大政治责任责无旁贷,要求大家做到的,他一定首先做到,校领导班子也一定首先做到。

高翅最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校上下尤其是中层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地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教育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会上,高翅、李召虎分别与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正处职干部签署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廖济忠传达了教育部相关案例通报,并就近期部分工作进行了梳理报告。

会后,分管(联系)校领导近期将分别与副处职等相关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审核人 邹亚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