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核心提示: 6月16日上午,学校举行“安全宣传咨询日”暨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师生代表共同深入到实验室参观交流。

动物医学院的安全知识宣传
动物医学院的安全知识宣传

学生代表参观实验室
学生代表参观实验室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梦倩 黄雅姿)6月16日上午,学校举行“安全宣传咨询日”暨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副校长郭刚奇、洪山区人大代表刘灵芝、洪山区政协委员刘静霞、校园媒体代表、大学生代表以及建安部人员一同深入到实验室参观交流。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按照《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涉及危险化学品的11个学院及重点实验室自设宣传咨询点,通过发放安全宣传材料、开展有奖问卷竞答、开放实验室等形式,宣传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为师生提供安全生产方面的咨询服务。

理学院副院长谭佐军向参观者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好的做法,他谈到,学院构建了自上而下的安全责任网络,坚持每两周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严格实行领导带队巡查制度,定期开展各类安全知识讲座,努力提高师生的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随后,活动负责人带领大家参观了无机及化学分析实验室、先进手性合成研究室,刘静霞对一位正在进行实验操作的同学说:“我是水产学院的老师,平时也带着学生做实验,每天都在跟他们强调安全问题,你们平时做实验的时候也一定要牢记安全第一”。

接着,一行人来到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袁德军主任进行了座谈交流。袁德军说,他们每年都会对新进入实验室的师生进行制度规范、实验操作等内容的培训和考试,要求新生跟随师兄、师姐学习3个月后,才能独立操作实验设备,形成了“传帮带”的良性循环;危险化学品严格执行“专室、专柜存放,双人、双锁、双台账管理”;建立了“楼长制”,不同栋的“楼长”定期互相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会在公示栏实名曝光,违规人员还需写检讨书进行反省。座谈后,袁德军带领大家参观了危险化学品贮藏室、结构生物学实验室等房间,刘灵芝对结构生物学实验室内材料文献摆放整齐、实验操作规范有序表示了赞扬。

郭刚奇在与师生们交流时强调“安全不保何谈教育,安全不保何谈发展”,各单位要利用“安全生产月”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与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大力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各单位要按照学校要求,按时实现危险化学品的集中存储、规范管理使用,切实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责任落到实处;他希望参与参观的师生能将实验室安全管理理念广泛传播,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中来,共同努力,一起营造安全、和谐、美丽的校园。

审核人:刘文奎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