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筑牢四梁八柱 筑基一流大学

——学校推进管理服务机构改革纪实

核心提示: 管理服务机构改革是学校新时代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序曲,以一场动真碰硬的改革,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破局,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开篇,让这所大学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立于时代潮头。

【编者按】近期,学校落实《综合改革方案》和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大刀阔斧开展管理服务机构改革,受到师生校友和高教行业的广泛关注。

为什么要推进机构改革?改革方案出台有哪些故事?方案公布后师生怎么看、正在如何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经过广泛采访,以“为什么要改”“怎么改”“如何改好”三个问题为索,试图回望改革初心,记录改革风云,描画改革群像,凝聚改革力量。

管理服务机构改革是学校新时代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序曲。学校新闻中心也将持续关注学校改革进程,接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建设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管理服务。

4月13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蓝图铺展。两天之后,党代会闭幕后的首个工作日,《华中农业大学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方案改革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破壁程度之深,超出师生预期,受到广泛关注。

这是一所具有120年办学历史的大学写给新甲子的决心书。

它以一场动真碰硬的机构改革,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破局,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开篇,让这所大学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立于时代潮头。

为什么要改?

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

120年来,历代华农人艰苦奋斗,耕读不辍,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建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迈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进入新时代,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作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决策。站在新甲子起点,全体华农人对自身使命有了更高要求,对学校发展有了更高期待,对学校未来有了更美憧憬。建设一流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学校新的历史使命。

旧邦新命、古道新程。必须对办学治校水平进行再审视。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梳理了学校事业发展存在的8个方面问题。这8个方面的问题,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必须攻克的“腊子口”“娄山关”。在办学资源要素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夺关闯隘的方式只能是通过高质量发展,突破传统发展路径,破解结构性难题,用好新动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过去和当下无数的工作实践揭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迈过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道坎。这道坎迈得好不好,决定了后面每一步的加速度。

——我们在反思:学生国际学习与交流规模小。与此同时,一位学院院长告诉记者,学院想申办新的国际联合培养项目,到相关职能部门跑了一圈,发现有些条条框框就是破不了,“想做做不了,蛮伤心的”。

——我们在反思:对学生创造力培养不够。与此同时,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分散。学生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由教务处管;申请湖北省、武汉市的政府资助项目,由学工部管;申请学校的本科生创新基金,由团委管。

——我们在反思:高端领军人才不足,引领科技前沿、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少。与此同时,有位学院新引进的人才,因为实验设备采购耗时长延误了工作进度,出现“人到岗了,实验设备还在路上”。

——我们在反思: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的能力不足。与此同时,一位青年老师告诉记者,实验室温室改造从招标、建设到审计验收,跑的单位多,签字程序多,历时一年多。他说:“这比发表论文还难”。

类似问题,不一而足。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

学校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资源分散、效率不高、边界不清、协同不够等表象,根源是治理结构不能完全适应现代大学治理需要。

2015年,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提出,要“调整优化职能部门定位,推进学校管理组织体系改革”。4年间,两任领导班子接力谋划,充分酝酿机构改革的路线图、施工表。

2018年下半年,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调整到位。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提出,一任都要有一任的担当,一任都要有一任的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到了今天,必须对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以敢为人先的魄力推进学校管理服务结构改革,探索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思路、模式和举措,加速释放办学活力和创造力。

——这是审时度势的重大决策。学校领导班子基于对使命任务的深刻把握,对办学实践的深刻总结,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对师生需求的深刻体悟,在充分调研部分国外一流大学和我国41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内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基础上,以时不我待、势在必行的决心推进管理服务机构改革。

——这是敢闯新路的创新决策。学校主要领导同志提出,要敢于在改革中坚持改革的方向,不局限于其他学校有没有先例,不拘泥于会不会遇到阻力,只要有利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有利于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大胆闯、放手干。

——这是众志成城的集体决策。在讨论的过程中,学校领导班子作为“关键中的关键,少数中的少数”,认识不断深化,在解放思想中统一了思想,在达成共识中凝聚了力量。

4月15日下午,学校就方案面向各学院负责人、管理服务机构负责人分组征求意见。回忆起讨论场景,很多与会人员记忆犹新。

一位参加座谈的原部门负责人回忆说,“拿到方案,心中五味杂陈。有些过去有共识但没做成,有些过去想到了但做不成。当看到自己所在的部门被撤销,又别是一番滋味。”

一位学院院长说,“我当时很激动,拍了桌子,说:学校有这么大的魄力干这个事情,那我们在基层就可以放手一闯”。

5天之后,《华中农业大学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方案》由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以校党发〔2019〕11号文发布实施。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