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公方彬与毕业党员谈信仰

核心提示: 6月10日晚,由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293期狮子山讲坛——“毕业生党员最后一堂党课”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本次党课邀请了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方彬为毕业生党员作了题为“我们不能没有信仰”的专场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殷晓宁 张旭东)6月10日晚,由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293期狮子山讲坛——“毕业生党员最后一堂党课”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本次党课邀请了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方彬为毕业生党员作了题为“我们不能没有信仰”的专场报告。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党委副书记刘三宝及校团委负责老师等全程参加了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公方彬为大家带来“我们不能没有信仰”的主题报告。他从“我们和世界的差异”“为什么重视信仰”“直面矛盾和问题”“如何坚定信仰”等四个方面着手,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为在场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党课。他指出在中国真正能够产生强大精神调节力的就是政治,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优势,也是我们的“抓手”。靠政治信仰来调节社会的精神走向、价值走向,就是拥有信仰的特殊意义。他告诫同学们想要活得有意义,就要有信仰,是信仰告诉我们意义在哪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绝对不能没有信仰。

在谈到什么是真正的信仰时,公方彬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在万里长征、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等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在坚定的信仰的支撑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历史事实。公方彬还结合自己三次参战、三十多年来资助近八百名学生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共产主义的深刻理解和坚定信念,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强调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理想的重要性。

报告最后,公方彬通过分析目前社会在信仰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如何坚定信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强调,社会进步不断提出新问题,只有继续将理论与实际与相结合,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才能更加坚定我们的“信仰”。“信仰不怕遥远,就怕无路”,公方彬说道。

在第二阶段,毕业生党员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张帆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华农青年党员们投身一线建设国家的时刻已经来到,所有党员要积极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使自身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母校、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国家。”最后,全体毕业生党员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在“青春为祖国歌唱——华农MV视频伴奏”下,齐唱校歌,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党员心中的那份信仰以及对母校的眷念和牵挂。

4

全体毕业生党员齐唱校歌(摄影 费琪)

毕业生党员、文法学院刘裕激动地谈道:“公方彬教授报告中谈到的党员先锋不光要在任务中冲在前面,也要在思想领域走在前列,对于我们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而言,我们时刻要以成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去守护家庭、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经济管理学院毕业生党员徐嘉楠表示,“信仰问题既是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公教授的理论阐述逻辑严密、深入浅出,自身的现身说法震撼人心、发人深省,着实令人感动,真正诠释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正涵义,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讲座结束后,公方彬向现场部分同学赠送了自己的著作《大思想》《大战略》及精美纪念品作为送给毕业生的礼物。

【简介】公方彬,男,中共党员。现任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正师职研究员,大校军衔。3次参加边境作战,荣立一等功2次,三等功4次,1984年3月被广州军区授予“模范思想工作骨干”荣誉称号,获二级英雄模范奖章,1999年4月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发表理论文章300余篇,个人著作600余万字,上报中央和军委总部研究报告、内参100余份。代表作品:《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大思想》《大战略》等。

审核人 刘三宝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