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乐动新甲子:“爱乐狮山”毕业季音乐会奏响

核心提示: 6月5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交响管乐团和管弦乐团承办的“爱乐狮山”毕业季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奏响。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方新雅 孙长虹)6月5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交响管乐团和管弦乐团承办的“爱乐狮山”毕业季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奏响。

爱乐乐队演奏 学通社记者朱宸樟摄 (3)

认真演奏的小提琴手【学通社记者 罗腾 摄】

爱乐乐队演奏 学通社记者朱宸樟摄 (5)

指挥——杨毅在指挥【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罗腾 朱宸樟摄】

灯光暗下,管弦乐团登上舞台,悠长的弦乐拉开音乐会的序幕。贝多芬的《C大调第一交响曲》旋律明澈,节奏欢快,琴弓跳跃着,优美明澈的乐曲倾泻而出。不同乐器组交错登场,跳跃灵动,观众沉醉其中。第二乐章则一改第一乐章的轻松欢快,低音开场,简单的和弦伴奏流畅而质朴,情感充盈。第四乐章曲调疾快,转调突然,以雄壮的音调结束这部交响。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安1601的马全带来小提琴独奏《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跳跃的主题充满欢乐的情绪。最后,小提琴独奏华彩利落而欢快,为协奏曲画下句点。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食安1603的刘郅骞携手军乐团,带来莫扎特《A大调第二十三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第一遍演奏由管弦乐队完成,钢琴在第二部分加入,演奏者手指掠过黑白琴键,音符跳下谱架,流进听众耳朵。小提琴与钢琴相互追逐,共同呈现主题。

短暂的中场休息之后,交响管乐团登场,带来歌剧《罗恩格林》选段:埃尔莎走向大教堂。木管乐器与铜管乐器追逐交错,乐曲前半部分轻松愉快,让人有如沐春风,心旷神怡之感,后半部分鼓乐和打击乐的加入又带来了心灵震撼。欢快的节奏,轻松的音调,由我国著名作曲家聂耳作曲的交响乐《金蛇狂舞》的每一个音符中都洋溢着喜庆与祥和。约瑟夫·奥利瓦多蒂的《玫瑰节狂欢序曲》结构庞大,内容充实,飘荡着清晰明快的旋律,在音乐中为现场观众描绘了一幅阳光明媚的地中海海岸的画面。接下来的曲风又回到了亚洲,由日本作曲家广濑勇人创作的《诺曼·洛克威尔组曲》兼具柔和的独奏与完整的合奏,令人心潮澎湃的同时,也为音乐会增添了一分温暖和感动。

表演虽然结束,但观众依旧热情不减。最后应观众要求,管乐团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复仇者联盟》的配乐,恢宏的气势将现场氛围又一次推向高潮。“哪怕前面有风雨,我将必定与你同行。十年相伴,我们是华农军乐团,我们都是兄弟姐妹。”高昂的一段交响乐过后,管乐团又为观众带来了略带感伤的歌曲《Hey,Jude》,并把歌声和旋律送给2015级所有的毕业生。

公共管理学院工程管理1501的李洋说:“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的表演,作为毕业生,这也将成为我难忘的回忆。即使离开,我也依旧深深爱着华农军乐团。”经济管理学院经济1802的赵树慧谈道,这不仅仅是一场音乐会,更是一场艺术的盛宴,一场心灵的洗礼。

据悉,此次爱乐狮山毕业音乐会还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

审核人:沈希飞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