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一流大学需要建设一流图书馆

核心提示: 6月1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到图书馆调研,给图书馆领导班子提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建设,二是加强学习,三是加强创新,四是廉洁自律。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柱红)6月1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到图书馆调研,查看了图书馆二楼主厅举行的“2019毕业留念”活动,并与图书馆领导班子进行座谈交流。图书馆冯楠、甘霖、张柱红、周迪等参加了座谈会。

高翅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取得的成绩,《学校ESI学科动态报告》为学校学科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献展等活动为学校文化建设起到了文化育人作用。高翅强调,图书馆是大学的精神坐标和文化高地,作用不可替代。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要率先成为一流。我们要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图书馆,寻找差距、秉承特质,补短板、强弱项。

高翅给图书馆新的领导班子提了几点要求。一是加强建设,班子首先要团结,要成为有事业追求的领导集体。在学校,没有边缘的部门,也没有边缘的岗位,只有甘于平庸的个人,边缘是自己甘于平庸而造成的边缘。班子要凝心聚力,增强忧患意识,抓班子、带队伍,带好中层骨干,凝聚全体馆员的力量,建设成一支专业的学科服务与决策支持的学科馆员队伍,一支作风过硬的服务队伍。

二是加强学习。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学习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的建设经验,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从认识论到方法论到实践论,班子带头学、深入学,学业务,围绕管理和服务开展研究,做好前瞻性的布局,进行战略性的研判。

三是加强创新。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以读者为中心,以师生的要求为出发点,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来主动服务,提供支持,改变服务的载体和服务的方式,由提供阅读服务,向提供阅读与思考服务转变。

四是廉洁自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图书馆要梳理完善各项制度,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小到一本书的采购,均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高翅强调,图书馆要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大道至简,要通过营造氛围,拓展服务,建设好图书馆大大小小不同的空间,不仅是提供阅读的空间,更要提供思考的空间,让读者特别是青年学生感受到青春的浪漫、阅读的芬芳和知识的力量。通过“悦”读,让青年学生能与自己的心灵对话,能与先哲对话,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高翅指出,图书馆这栋美丽的建筑,有“希望之窗,未来之窗”之称,图书馆的建设决定学生的未来,希望大家团结一心、奋发有为,不辜负师生的期待,不辜负组织的重托。

审核人:甘霖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