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与我校签订贡柑产业园建设合作协议

核心提示: 6月9日上午,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并进行座谈交流。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CEO梅永红、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李召虎校长等人出席会议。

签约仪式现场(陈炉丹摄)签约仪式现场(供图 陈炉丹)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炉丹)6月9日,碧桂园贡柑现代产业园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在园林楼南楼206会议室举行。碧桂园集团副总裁、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CEO、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我校1987届农学专业校友梅永红,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我校教授邓秀新院士,我校校长李召虎,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院长程运江,资源与环境学院、园艺林学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湖北格林凯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勋领应邀出席。签约仪式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

会上,程运江介绍了我校果树学科的发展历程、发展模式、办学条件、科研平台等,报告了我校柑橘研究团队现状和重要的研究成果,指出我校柑橘研究团队对实现国产柑橘周年供应、柑橘生产模式创新、采后生产与绿色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并表示我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园区项目总经理赵鑫介绍了碧桂园德庆贡柑现代产业园的发展定位和建设思路。他表示,碧桂园德庆贡柑现代产业园旨在建设一个标准化园区,打造一体化农业产业发展平台,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发展模式。梅永红介绍了产业园项目的由来:贡柑是德庆地标性产品,有着几百年的种植历史,但面临着种苗质量不优、种植技术差等问题,其项目发展的基础较为薄弱。

果树学教授彭抒昂在交流中指出,产业园建设要注意苗木的培养和当地技术骨干的选拔,无病毒苗木是建设标准园区和后续产业发展的基础,培养好“技术二传手”是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邓秀新指出,贡柑是德庆的独特资源,在德庆发展贡柑产业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他提出三点发展建议:第一,优先建设采后处理体系、物流体系和市场销售网络,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第二,构建无病毒苗木良繁体系,解决无病毒种苗问题,打好产业发展基础;第三,建设贡柑产业示范园。赵鑫和程运江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碧桂园德庆贡柑现代产业园建设合作协议书》。

李召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校与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是首次合作,与梅永红先生领衔的华大农业集团的合作由来已久。他说,提供优质社会服务、为乡村振兴做贡献是高等院校的固有职责,支持校友及所在企业发展是学校一贯做法。学校将在技术、人才等方面全力支持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发展。

梅永红一行还参观了国家柑橘育种中心、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校史馆和园林学院其他校内教学科研基地。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