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论证会举行

核心提示: 5月29日下午,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本科专业论证会在理学院2楼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雷红伟)5月29日下午,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本科专业论证会在理学院2楼会议室举行。论证组组长由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新亮担任。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院长戚大伟,教育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分委员会原委员何平安,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国平,浙江大学智能农业装备研究所所长谢丽娟担任论证教授。我校本科生院质量与评估处处长肖湘平、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院长陈浩出席会议。会议由陈浩主持。

理学院副院长谭佐军首先从什么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为什么我校要增设“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向与会教授学者和教师展开汇报。他指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一门学科交叉融合极强的新工科专业,利用现代光电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农业作业方式将是解决我国现代农业发展长期困境的发动机,是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民生活的必然选择,也是农业生产方式变革时势所趋,比如LED光源营造植物生长发育环境、光谱检测让食品更安全。理学院增设“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符合学校发展规划。他谈到,增设具有农林特色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将为学校 “新农科”战略实施和“双一流”建设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又属于信息学科专业,该专业的开设也将促进我校信息科学、工程学的发展。理学院经过多年积累,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同时,他围绕着如何建设“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投入、主要课程开设以及办学条件情况进行阐述。

会上,与会教授学者和理学院教师就增设专业的科学性和必要性、增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增设专业的办学条件及增设专业与新农科等学科交叉融合等关键问题展开了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认为乡村振兴战略为光电信息专业人才提出了更大的需求,我校增设“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恰逢其时,非常必要。

论证组组长张新亮结合大家的意见总结到,新专业将光电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围绕农业系统价值链、农业产业生态链、农业产品健康链培养复合型人才,特色鲜明,符合建设“新农科”的发展要求,能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增设该专业是非常必要的。学校师资力量、实验条件、平台建设满足开设新专业的基本需求,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合理,论证组成员一致赞同学校设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会议最后,程为民对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将根据大家所提的建议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专业的建设系统进一步完善,优化培养方案,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的顺利推进。

审核人:陈建军 谭佐军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