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艺术设计系毕业作品“万象无界”在校开展

核心提示: 6月5日上午,我校文法学院艺术设计系2015级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万象无界”在我校艺术馆开展,展期为6月5日至6月11日。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佳怡)6月5日上午,我校文法学院艺术设计系2015级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万象无界”在艺术馆开展,展期为6月5日至6月11日。此次作品展共展出62位毕业生的200余件作品,其中包括视觉设计、新媒体设计、包装设计、插画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绘本、动画、装置、摄影、短视频等多种形式。

QQ图片20190606221306
校党委书记高翅参观展览并与同学们深入交流

在展区一侧,有部分作品结合我校学科特色,以“水稻”为设计元素,运用艺术设计的表达方式,设计出具有校本特色的作品。独特的实体体验店设计和微信小程序设计源自我校张启发教授牵头的“双水双绿”研究项目。《“夏木兰”再生稻品牌的包装设计》则从荆州的地域特色、文化特色、民族特色出发,以手绘的风格、运用环保材料来设计再生稻的包装,体现荆州文化特质,普及再生稻知识。《稻的信使》转基因科普动画采用现实与虚拟对比的方式来使人们更加全面地了解转基因技术。

《“糖果故事”品牌的包装设计》 【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糖果故事”品牌的包装设计》

蕴含“青铜器”元素的《“字言字语”字体设计》等设计作品以中华文化为底蕴,运用艺术设计的方式呈现。部分展览或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新布贴”为主题,或以传统文化中的十二生肖为主题,将糖果圆润的外形与十二生肖动物相结合演绎“糖果故事”,或以凉山彝族历史悠久的“火文化”为元素进行logo及其文化衍生品设计,或以“碧螺春”为元素设计茶叶包装,或以传统工艺品为元素的宣传海报和装置设计《福物》,以土家传统挑花技艺的创新运用《山青水“绣”》,或在插画设计融入敦煌壁画元素的系列概念等。

此次作品展中部分作品还展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闪光点。《微观世界下A型流感病毒演变的可视化科普设计》采用可视化图册设计、科普设计展示墙等形式来涵盖不同时期流感病毒综合材料艺术模型、流感起因、流感传播途径、A型流感的症状、流感类型、患病时期的饮食、流感预防举措,来帮助人们形成有关流感病毒的认识,了解流感来临时的有效应对方法;与鼻咽癌有关的医学科普插画,向大众介绍了鼻咽癌的成因,治疗以及预防,以简单有趣的形式让人们更好了解疾病的原理,对鼻咽癌有正确的认识。

《“A Message From Aypnos”系列服装设计》 【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A Message From Aypnos”系列服装设计》(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除此之外,部分作品还展现出了一些独特的创新。艺术设计系田泽麒带着自己的服装设计《A Message From Hypnos》亮相展览。这是艺术设计系毕业作品展上第一次出现服装设计。田泽麒表示:“我自己是失眠患者,所以想设计出一种不仅有利于人们睡眠,而且给人一种安全感舒适感的服装。”谈到设计灵感时,他以希腊神话中的睡眠之神为情感依托和视觉载体,运用诙谐而又童真的视觉形式来表达“睡眠”这一主题。

校党委书记高翅仔细地参观了同学们的作品,他表示:“我们一定要对文化有尊重和虔诚之心,只有对文化有足够的了解,才能更好地传承创新进而创作演化,艺术设计不要拘泥于对文化符号的提炼,而更应该对文化‘刨根问底’,凝练出更具内涵的文化元素。”

“本次展出的作品,以问题、需求思考为导向、以丰富选题、多样的观察视角和综合的媒介表达方式,展现同学们服务社会、关注生活的创作态度,以及追寻探索独特艺术语言、独立思考和勇于创新的精神。”艺术设计系老师夏婉婷认为随着社会要求的提高,本科阶段培养全科人才,使学生在诸多交叉领域研究中有深度思考和研究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审核人:夏婉婷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