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年教工茶话会:洗盏倾茶,共叙奋斗年华

核心提示: 6月5日下午,由校团委、校青联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承办的第三期青年教工茶话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学校各学院的70余名青年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鲁艺冰 孙长虹)盛夏伊始,草木葳蕤。6月5日下午,由校团委、校青联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承办的第三期青年教工茶话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副校长青平、杨少波,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张金洲,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校团委、工学院、文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学校各学院的70余名青年教职工参加了活动。茶话会由校青联副主席、经济管理学院李谷成教授主持。

DSC_9026
茶话会会场

茶话会伊始,华农毕业留学后再次“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熊航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对学科交叉融合、合作研究的思考。他结合自己从事的研究,就如何利用自然数据对农业进行智能化管理、构建人与自然相耦合的系统以及推进“智慧农业”的发展进行了交流。他说:“应着重发展宏观农业,加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合作,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看待农业系统,这会带来不同的认识和体会,从而更好地促进农业的发展。”

“人生短暂,需要把有限的时间放在重要的事情上。”经济管理学院王清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生活中作时间规划的经验,强调时间管理对于大学教师的重要性,并向大家介绍了固定时段工作法、四象限时间管理法、GDT时间管理法和番茄时间管理法等时间管理工具。

文法学院方宪老师以“中华文化经典的变迁”为题作了分享。她从“四书”“五经”讲起,介绍了我国文化思想的转型与新格局的形成。在谈到“四大奇书”和“四大名著”时,她向大家介绍了“四大名著”中自由、平等等思想对中国当代生活的影响,并向在场青年教职工提出了要平衡生活和工作的关系、在空闲时间多阅读经典并要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的建议。

DSC_9027
熊航教授分享

伴随着悦耳平缓的竹笛乐,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丁洁带领大家学习五个瑜伽小动作,放松肩颈,缓解压力。

随后,茶话会进入自由交流环节。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兴旺表示:“这个活动给青年教师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我正在努力平衡工作、生活与家庭的关系,王清老师提到的时间管理方法,是我需要学习的。”外国语学院的陈晓彤则对学科交叉这一话题感触颇深,她表示:“英语不应当仅仅作为语言技能学习,我们应该让各学院联合起来,共同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国际交流人才。”文法学院的杨丹为能叫出好多种动植物的名称而感到高兴,“这是华农带给我的成长,理工学科的知识不比人文知识缺少魅力,交叉学科会带来很多不一样的体验。”动科动医学院副教授贺兰倾情讲述了自己在华农教书育人四年的奋斗经历,“因为热爱,我愿意扎根华农,愿为华农奉献一切”。

茶话会接近尾声,杨少波与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谈道:“学校举办青年教工茶话会有三个主要目的,一是为了让青年教职工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交流放松;二是为了让处在不同学科、不同发展阶段的青年教师们能就共同话题交叉学习;三是为了让青年教师这群华农现在的生力军、未来的主力军能与学校一起交互成长。” 杨少波指出,从第一期茶话会到现在的第三期,地点从大学生活动中心变为了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但不变的是茶话会始终把促进青年教工发展和解决大家成长中的困惑放在第一位,学校希望尽最大努力全程、全方位地服务好青年教工。关于职称评定等青年教职工关注的话题,杨少波表示,科学评价教学科研贡献一直是社会和学校高度关注的问题,学校一定努力将这个问题研究透彻,包括职称评价问题改革在内,尽快出台更加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关于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支持,他说道:“学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把工作精力和工作重点投放到‘精准育才’上来,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齐心协力为实现我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参会老师合影 学通社记者朱宸樟摄
合影(学通社记者朱宸樟 摄)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