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祁春节教授指导梅州市制订柚产业发展规划

核心提示: 6月3日上午,由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岗位科学家、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祁春节教授团队承担制订的《梅州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通过评审。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农经)6月3日上午,由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岗位科学家、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祁春节教授团队承担制订的《梅州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通过评审。梅州市农业局组织的评审组认为,规划内容系统完整,措施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对梅州市柚产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梅州市是全球最大的沙田柚生产基地。2018年梅州市柚子及其他柑橘类品种栽培总面积达60万亩,年产量94万吨,其中柚子产量79万吨。《规划》在全面了解梅州柚及其他柑橘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梅州柚的市场供求、发展潜力和制约因素进行了科学评估,确定了梅州市柚产业发展的主导产品及区域布局。同时,根据梅州柚及其他柑橘产业发展的现实情况,提出了包括种苗繁育体系、标准化果园、病虫害综合治理、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精深加工项目、柑橘产业园建设项目、营销体系与电商平台建设、品牌建设与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科技支撑与服务体系、柚产业农旅结合及产业融合十大重点建设工程。《规划》计划利用7年时间,通过新建基地、老果园改造和精品园建设等方式,使得种植面积增加至80万亩,年产量预计达到200万吨。

据悉,为保障《规划》的编制质量,祁春节教授课题组制定了30多份调查表,广泛收集和分析数据,深入到各柑橘主产区实地调研,多次征求了邓秀新院士等多位老师的宝贵意见,力争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审核人:祁春节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