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曹敏惠与她的“唤醒三部曲”(3)

核心提示: “我一直相信‘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所以教育本质在于唤醒,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随着聊叙的深入,曹敏惠的“唤醒三部曲”脉络逐渐展开……

学生:从反思到真正被唤醒

“自我介绍?这个老师也太逗了吧!大学还要什么自我介绍?”在提到课程开始前对学生要求的小小作业时,曹敏惠的一名学生满脸不解。“自我介绍”的背后蕴含的不只是她迫切想掌握每个学生的兴趣的心,更给他们上了自我剖析的第一课。在自我介绍中,学生们不仅剖析了自己的性格特征,更提出了对课程独特的见解。

“曹老师的这个作业让我更深层次思考自己想要什么以及自己的兴趣。”学生黄雅姿回忆时谈到。“她会很认真地记录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学习基础,所以当她在课堂上自如地说出我们的爱好和特点时,这让我们觉得老师真的很用心,真心换真情,我们不知不觉地被她吸引。”

从自我剖析到学会反思的催化剂是思维导图。思维导图运用了建构主义,将知识框架条分缕析,它既能用以总结、又能厘清思路。在曹敏惠的课堂后,同学们只需动动手,就能收获知识。而曹敏惠也为此专门设立了思维导图大赛,并为获奖同学发放带有自己签名的奖状。

西浦第四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比赛现场
参加西浦第四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比赛

期中考试后,曹敏惠用小纸条的方式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进行一一点评。这既联络了师生感情,又让每个学生做了自我反思和总结。除此之外,她向同学们提议,采用“定位知识点”的方法,将每个题目的知识点精准定位到书本,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而今,曹敏惠所教大部分同学都学会了总结反思。对此,张之洞班于昊男表示,在收到曹老师的“反思小纸条”时,他怀着半是激动半是害怕的心打开。上面是曹老师对他试卷的点评,可谓一针见血,令人豁然开朗。

16年的教学生涯带给了她无上的教育情怀,她热爱教育事业,不断改革创新,在同学们眼中,她永远是一位眼中有光、灵魂有爱的老师。

然而,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她说,她将投身于教师发展,用自己的热情和激情带动一批有志向、有情怀的教师参加课堂改革以唤醒更多学生,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与安徽建筑大学的老师培训后的交流
与安徽建筑大学的老师培训后的交流

所以,她在校内已经做了将近10场的教师培训报告,她还受到安徽建筑大学的邀请,为新教师作培训,3个小时培训报告后,该校教师发展中心负责老师感言:“这是唯一一次,培训课后学员们没有急着去赶校车,而是留下来和培训老师进行深度咨询。”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唤醒的第一步。”

“课程内容充实是唤起学生学习激情的第二步。”

“而有了上面两步,学生只需要自我反思与发现问题。”

……

送记者走出大厅,曹敏惠笑得很灿烂:“最后说一句,像我这样的老师在我们华中农大还有很多很多。”

记者手记:

曹敏惠说,要谈16年以来的教书育人故事,三天三夜也谈不完。

笔者认为,贯穿“唤醒三部曲”的始终,是曹敏惠的仁爱之心和教育情怀。

难能可贵的是,她把教书当着一种事业,不是职业、不是上班、更不是养家糊口的营生;

难能可贵的是,她醉心研究教书育人,技术迭变、信息换代,但不变的是她从未停滞的探索精神;

难能可贵的是,16年如一日,她坚持认真做好了教学这一件事,她还誓将“干一业而终一生”;

难能可贵的是,她对教育的挚爱、对同学们的眷恋,正逐渐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她正享受这一美妙过程;

难能可贵的是,师生们对她的认可和评价,总能让人感觉到一种不断向上升腾的力量。

最是情怀能动人。

有人说,发表论文,10年之后就是一张废纸;教书育人,10年之后桃李芬芳。

因为,教书育人本来就是良心活。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唤醒三部曲”是当下教与学的成功探索。

在第十次党代会和教育思想大讨论双重语境下,说一千道一万,人是最活跃要素,教师是最关键因素,每位教师都醉心教学、倾心教学,则“三全育人”定可期可成。

而今,当年那个连笔都不会握的小姑娘,正要竭尽全力,把自己的心得体悟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青年老师。

这是曹敏惠的使命担当,更是培育一流人才的一段契机。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毛文赛 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程为民)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