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曹敏惠与她的“唤醒三部曲”(2)

核心提示: “我一直相信‘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所以教育本质在于唤醒,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随着聊叙的深入,曹敏惠的“唤醒三部曲”脉络逐渐展开……

课堂:以生动性思想性为追求

唤醒的第二部曲,在于让课程内容充实而明快,追求集趣味性、交叉性、应用性和思想性于一体的课堂效果。

在曹敏惠的课堂里,从来不缺少欢乐和热情。但在曹敏惠看来,“热闹”都是表面的,只有知识的教授和获取才是最重要的。为了让同学们提高对有机化学的兴趣,曹敏惠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她用雨课堂的投屏、弹幕等技术,通过“有机化学解码爱情”“舌尖上的有机化学”等自制趣味微课视频让同学们意兴盎然。

怎样增强学科的交叉性?曹敏惠有她独到的方法。在备课过程中,她会精心设计教学案例,增强有机化学与各学科、各班级的黏合度。对于动科动医来说,有机化学是种猪基因的密码;对于植科来说,有机化学是2,4-D、赤霉素、乙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构架;同是第九章“羧酸、羧酸衍生物及取代酸”的案例,在生科,它是三羧酸循环;在植科,她则阐述植物生长调节剂机理;在食科,则是反式脂肪酸的形成。

学生指导我弹古筝
向同学们学习弹古筝

“在第七章‘醇酚醚’的授课过程中,她引用了中国古典文化中‘酒’的例子,引经据典将酿酒的过程阐述得清晰明了。我当时听课时也暗暗称好,暗想这个例子实在是又有趣又贴切。”曹敏惠的同事岳霞丽如是评价。

用思想引领课堂,用课堂表达思想。她说:“我一直觉得教书不仅是传授知识那么简单,教书的终极目标在于育人。”于是,“生命力学说”和“海豹胎”成了她培养学生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的方式;“武尔夫-吉日聂尔-黄鸣龙反应”则是她激励同学奋发上进的佐证;“诺奖学者进校园”成为她生动的第二课堂,她鼓励学生探索,勇于攀登科学高峰。

为毕业生折纸鹤送祝福
为毕业生折纸鹤送祝福

不论什么情况下,她始终坚定每件事都需要“蜕变”。“而蜕变的过程往往是痛苦的”,她说,参加西交利物浦全国教学创新比赛,用了1年时间总结16年的教学经验,探索教学创新,练习最后的参赛PPT演讲不下50次。正是这种认真和冲劲,她才取得了傲人成绩。她说:“唯有发自内心地热爱,才能使一个人不离不弃、痴迷执着地去做一件事,才能享受教书育人带来的无尽快乐!”

一位从事多年有机化学教学的同事说:“曹老师多年来始终秉持教学是教师的本职本分的理念,坚守教学一线,用‘唤醒三部曲’创新教学方法,这是教育教学守正创新的具体体现,她是教师中潜心教学、静心教学、乐心教学、醉心教学的优秀代表。”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