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曹敏惠与她的“唤醒三部曲”

核心提示: “我一直相信‘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所以教育本质在于唤醒,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随着聊叙的深入,曹敏惠的“唤醒三部曲”脉络逐渐展开……

与曹敏惠的约访,是在一个阳光热辣的下午。一走进逸夫楼B座大厅,记者就听到她愉悦的笑声。此时的她,正与公共管理学院胡银根教授探讨怎样翻转spoc课堂。

与曹敏惠聊天,宛如一堂富有生命力的有机化学课,清晰而富有感染力。

“我一直相信‘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所以教育本质在于唤醒,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随着聊叙的深入,她的“唤醒三部曲”脉络逐渐展开:第一部曲核心在老师,即亲其师、信其道;第二部曲要义在于课程内容要有趣味性、交叉性、应用性和思想性;第三部曲关键在学生,学生在课后学会自我反思、发现问题。

上课照片
曹敏惠

老师:“亲其师”方能“信其道”

曹敏惠说,儿时自己是不懂学习的“笨小孩”,出身于工人家庭,开学时甚至连笔都不会握。打小她的“起跑线”就落后于同龄孩子,“倒数”“考零分”成了小学的最深刻记忆。

所幸,小学期间她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一个“向导”——周老师。在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她成了年年拿第一的三好学生。之后,她立志要当一名老师,成为周老师那样循循善诱的育人者,学会用良好的师生关系来培养学生。

曹敏惠说,这就是“亲其师、信其道”的溯源。

师范类院校毕业的她于2003年来到我校,成为陈长水教授的助教。在当时,陈长水一共教授6个大班,辛苦之余,却也不忘教育初心:感染力、关爱之心以及引导作用。陈长水的教育理念深深感染了曹敏惠,让她初步形成了教书是育人而非仅仅传授知识的观念,也让她对有机化学“国家精品”的旗号有了传承下去的信心。

随着时间的推移,陈长水对曹敏惠的教育思想影响愈加深刻。她说,陈长水是自己教育生涯用不可忘怀的第二个“向导”。

和学生合影4
课后和同学们在教学区合影

2005年曹敏惠参加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评委的一句点评让她信念愈发坚定:“普通话虽然不很标准,但课堂却让人如沐春风。”她一直将这句话放在心中,告诫自己要随时保持教育初心、坚守育人本分。

2007年,受学校的重托,她开始接手张之洞班及少数民族班的小班教学,随之而来的是全新的挑战。容纳每一种可能,用自己的耐心培养每一个学生,以这样的心境教学,最终,曹敏惠收获了两个班、连续13届学生成长的喜悦。

而她,也渐渐成了同学们心目中的习习春风。学生郭宇茜在给她的一封信中情真意切地说:“与您相处的课堂里,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友谊和包容。” 对于她来说,学生的回馈,就是她一直热情洋溢的动力。

和学生课下答疑
课后为同学们答疑

一个老师能保持多久的激情?一天?一个月?一年?曹敏惠的答案是终生,她激动地说:“教育是事业而非谋生手段。”如果说陈长水是她教育理念的引领者,那么与同事的交流、与同学们的共同进步则一次次点燃了她对教育的钟爱。

一个平凡老师能带给学生多大影响?是知识的传授还是“三观”的树立?曹敏惠的心目中,一直是二者皆有。她拥有纯粹的教育情怀,坚定地认为每个学生的个性都应被尊重。课前,她引导学生自主预习;课中,她专攻学生的疑难问题,引导学生深度学习,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课后,她带领学生自主讨论。她分析每一份讨论报告、每一次实验结果。“小组讨论这一模式和我们单打独斗的方式完全不一样,曹老师的点评让我能收获更多。”来自动医1806的庞万通提到。

一个好老师的自我修养是什么?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这些都不够,在她16年的教育生涯中,一直贯穿着“爱”,爱生活、爱学生、爱教育事业。这些爱体现在她视学生为己出,严慈并济,学生们也给了她一个很有爱的称呼“曹宝妈”。因为在天气转凉时,她会提醒大家穿秋裤;每逢佳节,她总是提醒给爸妈送上一声问候;在同学们彷徨时,她总是鼓励他们勇往直前;同学生病时,她会关心备至;她鼓励同学们“每周一曲”,给了学生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也让大家在艺术的欣赏中陶冶了情操,升华了感情。期中考后,她会分析每个同学的情况,为他们“量身打造”阶段性分析,和每一个同学谈心,引导他们主动反思,找到自身的问题。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