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大部制机构改革的几点思考

核心提示: 当前,如何贯彻落实校党委推进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在大部制的视野下,加快磨合、实现融合,促进管理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是一个必须认真思考、探索和实践的新命题。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短短2个月,学校先后实施了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集中进行了中层干部换届,成立了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农业微生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办公室……这一系列蹄疾、步稳、致远的举措中,以“大部制”为突出特点的机构改革,是关键的“第一招”,其改革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是学校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当前,如何贯彻落实校党委推进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在大部制的视野下,加快磨合、实现融合,促进管理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是一个必须认真思考、探索和实践的新命题。

大部制机构改革要时刻牢记“一个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提出了“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殷切希望。大部制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的生命线在于“大服务”制,其改革目标就是为实现行政机构的扁平化管理,有效解决学校机关职责权限不清、行政效率不高等问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由“单一兵种”的单打独斗向业务相近的“集团军”协同作战的转变。在大部制改革中要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担当和决心,紧盯师生反映强烈、基层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卧薪尝胆、久久为功、善始善成,真正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全校上下深入落实“三全育人”,增强管理服务人员作为“不上讲台的老师”的育人责任感,与“上讲台的老师”协同融合育人。

大部制机构改革要牢牢把握“两个着力点”。建立科学系统的现代大学制度和建设一支一流的管理服务队伍,是大部制充分发挥功效的两个重要着力点。大部制管理服务就是重构新的科学管理运行机制和制度,打破部门壁垒和战线阻隔,明晰职责和理顺关系,优化部门职能配置。深入落实学校章程,着力建设规范、科学、清晰、高效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体系,践行“良法善治”,以制度为基础规范权力运行。建设一支专业化、精细化的一流管理服务队伍,是大部制改革的必然要求和重要目标。管理服务部门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用系统科学与工程理论优化管理和服务,精诚团结,攻克难关,激发活力,提升效能。

大部制机构改革要切实提升“三个服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是大部制改革的使命初心。改革就是为了促进发展、服务发展。当前,学校综合改革进入深水区,每一位管理服务人员都必须增强“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意识,加强调查研究,敢于啃硬骨头、打硬仗,服务好学校的决策部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树立标杆意识和领跑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办学,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推行关键业绩指标考核,落实、落小、落细学校各项决策部署,正确、精准、有序、协调推进各项事业改革发展。

大部制机构改革要积极做到“四个转变”。大部制改革的核心是解决“分权归责”问题。权责体系重新建构,必然带来观念思想、思维习惯、行为方式等诸方面的冲击。管理服务人员需要及时“转变时态、转变语态、转变状态、转变心态”。要主动适应国际教育发展趋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更新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以敏锐高效的洞察力开展管理服务工作。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切实担负起育人职责,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改革心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事业发展上来,以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大部制机构改革要努力践行“五个坚持”。师生满意是大部制机构改革见成效的衡量标准,管理服务人员的工作形象、工作状态和工作能力至关重要。管理服务人员要 “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从全球的视野、用世界的眼光和一流的要求思考谋划工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管理服务人员还要“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牢记宗旨意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按规矩做人、按程序做事,提高协同效能,真正实现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大部制工作机制,用实际行动和务实效果回应广大师生的热切期盼。

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梦想。大部制的大改革,呼唤敢为人先的大担当和崇勤尚实的大作为。全校管理服务人员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以克难攻坚的勇气和韧劲,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校管理服务工作,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不断谱写新的华章!

(本文作者系 学校办公室 林辉)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