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高翅李召虎与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

核心提示: 5月30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与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

DSC_8856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思宣)5月30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围绕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与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主持。

李召虎部署了学校近期重点工作。他强调,当前学校机构改革和中层干部调整关注度很高,开局良好,激发了广大干部师生的活力。站在新甲子新起点新征程的重要时间节点,作为“关键中的关键,少数中的少数”,要敢想、敢干、敢闯,着眼未来、齐心协力、共同奋斗,认真思考接下来为学校事业发展“干什么”“怎么干”。围绕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李召虎着重谈了六点要求。

第一,工作要有担当。担当就是要着力解决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八个方面的不足,每位同志要在任期内认真对照党代会报告,逐条梳理、逐条落实,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为牵引,扎扎实实去解决或部分解决相关问题。他说:“我们这一屋子人,就要干出这一屋子人的事业,为学校事业发展负责,一棒接着一棒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跑出一棒好成绩。”

第二,工作要有追求。追求就是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华农要追求应用研究,更要追求基础研究,华农人要追求让人类更健康、让地球更美丽,追求对国家、对人类、对地球有贡献,着力解决当前国家和国际的战略需求。要把“高质量”和“一流”作为我们的追求。

第三,工作要有程序。程序就是要规范、要科学。管理就是协调关系、做好服务,让管理科学有序、彰显效果。管理服务过程中,要摒弃私利、一心为公;要做研究型的管理者和服务者,常作研究、勤作思考,不断创新、敢于探索;机构改革和干部调整后更要注重建立程序,一支队伍管理好一系列事情。

第四,工作要有蓝图。我们的蓝图就是事业的施工图、工期表。第十次党代会擘画的蓝图是清晰的,当下我们更要关注今天干什么、明天干什么、未来五年干什么。要聚焦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每个部门、每个学院要有工作方案、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要有“五年计划”,把工作实绩作为考核的重要导向。

第五,工作要有举措。我们的举措就是要在工作中讲方法、讲改革、讲创新。面向未来,我们要有改革创新的方式发展新农科、推动人才培养、培育高端领军人才、推动校园治理、推动学科建设,要抓住重点、补齐短板,要传承创新发展学校特色和亮点。

第六,工作要有成效。我们的成效就是党代会报告中制定的奋斗目标。面向未来5年、10年、30年的目标,每个人都要做出工作实效,要减少审批流程、以师生为本,建立“交规式”财务诚信体系,提高财政经费管理使用实效。

高翅在谈心谈话时说,作为学校“关键少数之关键少数”,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领头雁”和中坚作用,要有领跑意识、一流意识,在学校改革、发展、创新、稳定中“领飞”广大师生员工,这个思想要全覆盖、无死角。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梦想,校党委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好“领头雁阵”,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在这个伟大新时代创造非凡业绩。高翅以“学”“奋”“融”“纪”“实”“稳”等六个字为要义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恳谈。

“学”——勤学敏思。要博学慎思,在工作中正确处理好“一域”与“全局”、“一时”与“一世”的关系,要有大格局,培养战略管理工作者,每个人都要补短板。要系统地扎实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并用来指导办学治校实践;要深入学习现代高等教育理论,理解什么是大学,理解大学的逻辑、大学的力量;要原原本本、字斟句酌、原汁原味地学习第十次党代会报告;要学业务、钻业务,向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师生员工学习。

“奋”——团结奋进。机构改革和干部调整之后,每个单位班子集体都要团结奋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有品格、有情怀、有格局、有境界,让“理”说了算。要加强队伍建设,团结带领年轻同志成长,培养超越自己的人。要多看、多听、多问,既问别人,又问自己,“日三省吾身”,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对学术、知识分子要心存敬畏,做好知识分子工作。

“融”——融合提质。要用最短的时间做到融洽无间、心融神会。“融”不是“一加一”,现在师生员工对部门调整还有更大期待,要在工作中体现融合,管理服务工作更是要把现代信息技术的便利留给师生。融合要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要体现一个“品”字,即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

“纪”——遵规守纪。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遵规守纪、廉洁自律;要遵守党规党纪和工作规矩,克服“等靠要”的思想,主动建章立制,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带头执行;当前更要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保证工作不断档、不空档,不出现任何闪失;要遵守“组织选人”的原则,遵守“九个必须”和“九个严禁”,树立新时代的新规矩,杜绝一切非组织行为。

“实”——务实重行。要坚决杜绝、及时制止一切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我们现在还有工作没落到实处或者说质量不高,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多到基层、多到实地了解情况,传承创新部门和学院特色工作,相传成统,要贴近师生,搭建师生有效互动交流平台,办好有价值引领的微公号。

“稳”——蹄疾步稳。安全稳定是当前的头等大事,要在稳定的环境中理清头绪、一张蓝图干到底,把学校事业推向高质量、高水平,让学校的发展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会后,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廉政警示纪录片。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