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教育思想大讨论----研学思教系列报道(二)

增强挑战度,激发原动力篇

核心提示: 本科生院以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为契机,组织召开本科生班级主题班会,学生们围绕“增强学业挑战度,激发学习原动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的四个转变”展开热烈讨论。

在全校上下积极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之际,本科生院以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为契机,组织召开本科生班级主题班会,同学们围绕“增强学业挑战度,激发学习原动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的四个转变”展开讨论。

农学1603班 韦国:提高学业挑战度,是为了更好地提升大学生应对知识更新速度快、知识运用更全面的能力,激发同学们学习的原动力,除了要在课程设置上下功夫,更要在知识更新和教学方法上下功夫,不能仅仅增加量,忽略了提升质。老师要在弄懂同学们最需要的知识是什么,运用新颖的教学方式,通过安排合理的课程和张弛有度的考核,让同学们有参与感,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动科1602班 白宇昂:激发学习原动力需要从四个方面着手。第一要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有利于知识的传授,也有利于情感的交流;第二要充分挖掘同学们自身闪光点,正确认识自我,发展个性,发挥特长;第三要学会激发和维持求知欲和好奇心,它们是培养和激发学习动机的奠基石,只要能把其求知欲和好奇心培养和激发出来,同学们就会自动地去学习知识、发现问题;第四要设置适合的奋斗方向和目标。校园文化的建设要用人才来支撑,有高品质人才的策划和组织,才能让高品质、高品位文化活动成为校园常态。另外在校园文化建设的整个实施过程中,要注意舆论文化的宣传和导向。宣扬经典文化、高雅文化,使经典文化、高雅文化成为主旋律,才让我们能从经典文化、高雅文化中体会到真善美带来的磅礴力量。

环工类1804班 钟涛:要在学习中找差距来增添学习动力。学习研究是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根本前提,只有原原本本地学原著、学讲话、学新思想,不断启迪思维、启发思考,才能滋养自身;只有学习周边他人,进行全面自我反思、自我检视,才能查找分析问题和不足;只有积极学习先进、追赶先进,在对标中解放思想、寻找差距,才能激发攻坚突破的热情和动力。

土规1701班 汤晶晶:习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指出:“ 我们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切实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让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 ”。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认为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首先要坚持阅读与思考相结合,读书学习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不断思考认知的过程。思考是阅读的深化,是认知的必然,如果只是机械地阅读、被动地接受、简单地浏览,再好的知识也难以消化和吸收。其次,要坚持阅读与实践相结合。阅读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而且更重要的学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生技1601班 王佳怡:老师的授课培训开展是必要的,从教学方法到授课方式需要全面而系统的提升,这样才能有效弥补科研与授课两方面的差距。同时对于很多课程的结业考试,适当降低笔试成绩占比,加重过程的训练考核,考查题型以开放式取代检查背诵式,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要建立全面的评价体制,从社会实践、学生工作、学习成绩、科研训练等全方位来评价一个学生,是更加客观、能够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的体制。

管科1802班 胡文伯:大学是学术的殿堂,是思想碰撞出火花的辩论场,是求学求知最纯净的“象牙塔”。激发同学们的原动力,需在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增加师生的互动频次,互动,不仅是学生回答老师的问题,还可以是由某一话题向专业领域的更深思考,可以是某一生活现象在教科书上的影子,可以是对某一知识的深层次探求;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大学课堂不应是填鸭式的教学,讲台不应是老师一个人的舞台,研讨性课程可以让学生走上讲台,实践性课程可以让学生走出教室,教室不应该有束缚学生的墙,还应该有看向世界的窗;三是探索考核方式的改革。通识课程考核方式和难度尽量接近,避免同学们因为“好过”而选课,加大非标准化答案试题比例,加大过程性考核和实践运用能力考查,提升他们实际运用能力。

水产类1802班 高子健:教育的核心对象依旧是同学们,这就要求各类活动的开展要以生为本,从他们的角度出发探讨问题,结合不同专业不同类型的实际,因地制宜地改进教学活动,使其不断贴合各类同学的不同需求。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同学们的要求也将不断发展,教育思想也不可能即刻定型,一劳永逸。只有师生协同共力,才能在日新月异的教学环境中不断前行。

生信1602班 丛嘉:在很多选修课程的选择中没有选择到自己喜欢的课程而导致学习过程中没有动力,或课程和自己想学习的知识有差距,因此希望在选修课程方面有更多的选择。有时在课程中可以感受到老师备课非常的用心,但是教授的某些软件或知识太深入,在学习的过程中会跟不上,渐渐地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希望在课堂中多教授一些基础的理论知识,从浅入深,增强知识的理解性。

植物生产类1801班 谷裕:大学教育,是“让人成为人”的教育。摒弃“填鸭式”的应试教育,打破师生交流的壁垒,才能使学生的思维活起来,使每个学生都真正热爱学习,为自己而学,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学。激发学生的原动力,应从大学的课堂开始。大学课堂应该是的活跃、思路开阔的,师生互动充分的。但目前大多数课堂仍以老师讲授为主,学生被动接受,师生互动不足。我认为老师可以从“无标准答案”的课堂提问开始,启发式的帮助学生主动思考,主动交流,打破学生在长期以来形成的“课堂提问—强制回答—回答错误—批评惩罚”的消极的记忆关联。

农经1502班 齐莹:高质量的校园文化活动应该充分调动校内外一切可利用资源,首先将校内的文化活动做筛选、整合、分类等处理,打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活动的基础。其次是组建专业团队对活动进行管理,保证活动在策划、开展、维护等方面都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并且能保证活动的长期、稳定开展。最后,要充分调动校外社会资源,充实活动内容,提升活动档次。

视传1801班 陈卓雅:学校文化活动的开展,需要一些能真正满足同学们生活,关注和丰富学生的精神体验的一些文体活动。精神上的美好与体验上的丰富,有赖于不同生命主体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师生应平等对话、交流,走进彼此的精神世界,给彼此更多的理解,给同学们更多的自由表达心声的机会。

工程管理1602班 傅亚宁:校园文化应以社会先进文化为主导,以师生文化活动为主体,以校园精神为底蕴,让校园中所有成员共同参与、共同创造。要建设校园文化,应强化“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这是我校经世不衰的精神灯塔,也是我们学校师生精神面貌的凝炼表达。只有让校风校训深入人心,才能推动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形成良好的教风教学,进而实现自身行为由他律到自律的过程。

(本文由本科生院 王昭 徐春雅 整理)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王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