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专项总体评估会召开

核心提示: 5月22日至23日,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总体评估组2019年工作会议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中心102会议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詹雅雯)5月22日至23日,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总体评估组2019年工作会议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中心102会议室召开。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中国工程院陈焕春院士、沈建忠院士,副校长姚江林,总体评估组成员,学校科发院相关负责人及动科动医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点专项项目主管、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高技术处处长葛毅强主持。

姚江林代表学校致辞,对与会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畜禽产业是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对我国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非洲猪瘟的爆发给我国畜禽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希望此次会议的召开能够为我国“十四五”的畜禽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提供更加科学的规划与指导。

邓小明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管理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于重点研发计划的思考和建议。他指出,国家项目的负责人应有足够的担当和作为,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紧紧围绕“发现(解决)了什么问题”“对领域的未来奠定了什么基础”“为地方经济发展、农业现代化做出怎么样的贡献”来展开,真正通过“实施一个项目,培养一批人才,创新一批技术,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他还从“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出发,对农村中心“2233”、“100+N”的工作思路进行了阐述。他最后强调,各位学者要树立把项目做大做好的决心,认真总结“十三五”,着力谋划“十四五”,借鉴国内外行业的实践经验,做好标志性成果的凝练与宣传,以长远发展的眼光做好未来项目的总体设计。

葛毅强代表项目主管部门,从背景、目标、任务落实等六个方面对畜禽专项工作中期进展进行汇报。他指出,专项总体实施情况良好,中期项目全部完成,阶段性成果颇丰,希望在执行力度等方面进一步加强。

陈焕春院士作为总体专家组组长作了2018年工作小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的报告。他从第三批项目的启动实施情况、总体专家组项目指导进度及智库建设三个方面入手,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他指出,2019年是重点专项实施的攻坚年,需要进一步优化检查方案,更加突出专项实施成效、标志性成果凝练及产业与国家重大需求的服务的督导,全面推进禽类、牛羊、人兽共患病等项目群活动。

会上,与会学者还就重点工作开展了讨论,对专项代表性亮点成果进行了凝练总结,并拟定近期通过相关媒体渠道进行发布。

审核人:任竹青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