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在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竞赛中再获佳绩

核心提示: 5月25日至26日,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闭幕式在武汉轻工大学举行。我校申报的17件作品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捧得“优胜杯”。

参赛师生合影

参加竞赛师生合影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进)5月25日至26日,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闭幕式在武汉轻工大学举行。我校申报的17件作品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捧得“优胜杯”。

我校选送的参赛作品中,既有关注乡村振兴、农村养老问题的调查报告,也有体现学校自然科学研究水平的学术论文。其中,《硒通过硒蛋白调控子宫平滑肌收缩作用机制探究》获得特等奖,《靶向耐药铜绿假单胞菌细胞膜的阳离子单胍聚合物消毒剂的发掘初探》《磁性牛粪生物炭对畜禽废水中酸碱性有机物的脱除性能和机理的研究》《子女流动与农村老年人的家庭养老支持获得》《如何“筑巢引凤”:城市体验对大学生就业地域偏好的影响研究》四件作品获得一等奖。

动物科技动物医学学院陈承洁、王馥寒的作品《硒通过硒蛋白调控子宫平滑肌收缩作用机制探究》针对畜牧养殖业常发的难产、胎衣不下等疾病,从营养免疫学的角度探讨了硒和三种硒蛋白在调控子宫平滑肌收缩作用中的作用与功能,从正负反馈两条信号途径阐述了硒及三种硒蛋白对子宫平滑肌收缩的影响,为临床中子宫迟缓疾病的发生机制研究和母畜繁殖障碍疾病的防控提供了理论基础。该作品已发表SCI论文2篇。

动物科技动物医学学院孟璐的作品《靶向耐药铜绿假单胞菌细胞膜的阳离子单胍聚合物消毒剂的发掘初探》通过评估四种胍聚合物的生物相容性,探究其对细菌细胞膜的损坏机制,试图解决因抗生素大量使用所导致的细菌严重耐药性问题,为高效、低毒的消毒剂开发提供理论依据。该项目已发表SCI论文2篇。

工学院朱瑶的作品《磁性牛粪生物炭对畜禽废水中酸碱性有机物的脱除性能和机理的研究》以牛粪为原料,制备了非磁性牛粪生物炭(CMB)和磁性牛粪生物炭(MCMB),用于吸附畜禽粪水中的有机物,并研究其吸附性能和机理,为工业化利用提供坚实依据。

文法学院徐杨的作品《子女流动与农村老年人的家庭养老支持获得》基于CHARLS2015全国基线调查数据,运用得分倾向匹配法,考察了不同子女流动模式对农村老年人家庭养老不同子系统支持获得的影响差异,进而在理论上对农村孝道变迁走向、子女在家庭养老中的角色分工、家庭养老的需求弹性等问题做出回应,在实践上对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对策建议。

文法学院蒲洋的作品《如何“筑巢引凤”:城市体验对大学生就业地域偏好的影响研究》旨在调查研究大学生就业地域偏好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并从改进城市体验的视角出发,探讨提升城市人才政策吸引力的有效路径。

据悉,本届湖北省“挑战杯”以“科技创新志,青年报国行”为主题,共吸引来自全省77所高校的810件作品参赛,参赛高校及参赛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经过专家书面评审、现场问辩等环节,该比赛共评出特等奖21件,一等奖55件,二、三等奖若干。我校于2018年11月启动第十二届“神农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各学院394名同学的85件作品参赛,经过书面评审、终审决赛等环节,遴选17件作品参加省赛。

审核:彭小川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