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坚守使命育英才:生科院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核心提示: 5月24日下午,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交流研讨会,副校长吴平出席并做“中国高等教育的使命与追求”专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锋)5月24日下午,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交流研讨会,副校长吴平出席并做“中国高等教育的使命与追求”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主持。

吴平指出,学校事业发展与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新要求还有诸多不适应,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差距重点表现在学校一流人才培养能力不够强,人才培养体系不够优化,学生自主选择空间小,学校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造力、领导力、全球胜任力培养不够。她希望学院要以“落实三全育人 培育一流人才”为主题,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全面审视专业、课程、制度、师资、方法和培养目标等,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吴平重点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有关人才培养的工作目标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她说,要聚焦培养“引领未来的人”,强化通专融合,注重通识教育融合专业教育,科学素养融合人文情怀,历史观念融合探索精神,批判性思维融合有效沟通,全面修订和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建设一批核心通识课程,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加强跨学科课程建设,为学生提供一个广阔的视野,全面提升学生阅读、写作、交流和沟通能力;要实施按学分收费,探索书院制,优化课程评价,实施个性化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选择机会;要实施学科专业动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完善全面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吴平希望学院要抢抓机遇,积极推进生物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深化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课程就是资源,大家要积极开课,每一位老师都一定能找到自身开展通识教育的位置。”吴平勉励老师们要树立“整合教育”理念,加强合作,为学校课程资源建设贡献力量。面向新时代本科教育的使命与追求,吴平希望大家要服务国家,坚持内涵式发展;更新理念,强化一流本科教育;教书育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学生,切实落实三全育人;凝练内功,坚持大学精神与气质。吴平最后指出,在开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各项工作理应树立一流目标和卓越追求,要以“等不得”和“慢不得”的工作姿态,坚守高等教育的使命和追求,树立问题意识,务实有效地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和各项改革建设工作。

报告会结束后,学院教学指导会成员和部分教师代表在A114虚拟仿真实验室展开座谈交流。姚家玲教授指出要把教学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教学本身就是科研,要跳出“舒适区”,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和理念,深入思考和提升知识点在课堂上的呈现方式,强化与学生的交流频次和深度,培养学生自学能力。齐迎春副教授则强调,要强化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面向全校更多学生开放共享,增加学生选课途径和机会,培养文科生的科学素养。孙明教授表示要适应新形势和学生新特点,不断审视和优化课程体系和授课方式,开设通识类课程,培养学生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严顺平教授谈到在课堂上传授学生学习方法和学习思路尤为重要,要使课程考核更具灵活性和自由性,真正解决学生如何掌握“怎么学”的问题。王学路教授提及课堂教学是一个引导学生发现知识、理解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过程,要强化批判性思维融入课堂,注重对科学精神的传授。吴平在交流会上还就老师们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她希望老师们要多开展交流研讨,彼此真诚互帮互助,为实现人才培养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努力奋斗。

审核人:金安江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