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携手Nature Research举办科学传播培训班

核心提示: 5月23日,我校与Nature Research联合举办的科学传播培训第二期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楼报告厅举行,Nature Research编辑发展经理Jeffrey Robens博士为100余师生带来了为期一天的报告。

effrey Robens博士讲课中 (供图 涛子)

Jeffrey Robens博士讲课中 (供图 涛子)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蔡梦倩)5月23日,我校与Nature Research联合举办的科学传播培训第二期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楼报告厅举行,Nature Research编辑发展经理Jeffrey Robens博士为100余师生带来了为期一天的报告。报告由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主持。

Jeffrey Robens博士重点就“向公众开展科学传播的重要性”“如何有效地向公众开展科学传播”“有效的写作策略”及“向公众传播科学的平台”等四个方面,以鲜活的案例、详实的数据进行了深入生动的讲解。

他表示,科学家有责任和义务面向公众开展科学传播,这不仅是破除谣言和伪科学的需要,也是在全社会营造科学氛围、反哺科技创新、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需要。

他说,了解公众需求是提升科学传播实效的前提。开展科学传播,首先需对受众期望、传播内容、传播目的、可能造成的影响等进行系统深入的思考。在构思科学故事的过程中,应跳出科研论文写作的思维模式,避免认知偏差,注意叙事结构,以生动的故事、通俗而简练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将科学研究成果精准、立体地呈现给公众。

effrey Robens博士与师生交流 (供图 梁芮涵)

Jeffrey Robens博士与师生交流 (供图 梁芮涵)

培训期间,多位师生与Jeffrey Robens博士就如何有效结合所研究的领域开展科学传播进行了深入交流。

培训结束后,外国语学院郭海燕老师表示:“科学传播工作意义重大,大学有责任面向公众开展科学传播,期待更多的师生参加类似培训。”一位研究生说:“‘讲好科研故事’的写作思路让我受益颇深,这对学术交流和高水平科研论文写作都具有借鉴价值。”

据悉,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多元化提升师生科研论文写作能力和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学校还将继续与Nature Research携手,开展相关专项培训。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