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技日报】影子科技在武汉发布:3D智能养猪和5G农牧应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舒萌 刘涛)智能养猪、产业互联网、5G技术……这些新词儿炙手可热,可智能养猪到底怎么玩?5月18日,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武汉举办的第十七届(2019)中国畜牧业博览会上发布了3D智能养猪应用和5G农牧应用。什么是3D智能养猪?影子科技联合创始人、CEO何京翔博士介绍,目前主流的互联网产品界面都是2D的、扁平化的,带来的产品体验也都是纯“线上”的,用户不需要也很难将产品界面与现实场景联系起来。而养猪业的实际业务场景又非常丰富,2D界面显然不利于用户操作和应用普及。他们首创的“3D FPF未来猪场”,包含影子智能引擎、3D任务导航、3D物联网可视化平台、手机和Web终端应用等,利用BIM和GIS等技术,将线下真实猪场还原为线上3D猪场,用3D技术在应用终端展现猪场结构和周边地理信息,用户在管理猪场时可以“即见即所得”。

用户在手机或Web线上终端,即可实现与线下智能设备的连接和互动,只需手机或鼠标点击滑动,就能以全局统揽的视角,轻松查看猪场生产管理情况、猪只生长和发情情况、猪舍环境参数、猪只异常状况以及人员防非措施执行情况等,还能够优化生产管理流程和养殖生产工艺,并基于算法分析实时生产管理指标、进行个体与组织人效管理等,让管理猪场变得像“玩游戏”一样简单有趣。

而在农场、养殖场广泛部署和大量应用物联网设备,是智能农牧发展的“基础设施”,因此本次影子科技在全国首发的5G智能农牧应用,也标志着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赋能农牧生产的重大突破与革新。发布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贵港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晓生、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黄定寿、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CEO何京翔博士三方共同签署了 “5G智能农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5G智能农牧应用、5G生态圈构建和示范推广等领域展开重点合作。

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国畜牧业协会即将成立智能分会,国内智能畜牧产业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智能畜牧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较大差距。畜牧业的智能化革命正从理论上的可能逐步走向实践的必然,如何将人工智能与畜牧产业有机结合,通过计算机、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链接带动养殖生产效率显著提升,已成为摆在广大畜牧行业从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何年华,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Intel(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炬以及150余位行业人士参加了发布会。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