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你我携手•快乐成长”——油铺街村结对帮扶儿童走进华农

核心提示: 5月23日,由我校组织部、妇委会、校工会女工委举办的“你我携手·快乐成长” 油铺街村结对帮扶儿童活动暖心上演,12名油铺中心小学的儿童走进华农,在结对的华农附属学校小伙伴和“爱心妈妈”的陪伴下进行了学习体验和参观考察。

 

留守儿童到达学校,仪式开始【学通社记者 黄可欣摄】_副本

留守儿童到达学校,仪式开始【学通社记者 黄可欣摄】

交流会使双方更深入了解彼此【学通社记者 黄可欣摄】_副本

交流会使双方更深入了解彼此【学通社记者 黄可欣摄】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观察植物标本【学通社记者梁梦澜 摄】_副本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观察植物标本【学通社记者梁梦澜 摄】  

QQ图片20190524115014

参观博物馆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学通社蔡梦倩 吕轶欣 鲁艺冰)5月23日,由我校组织部、妇委会、校工会女工委举办的“你我携手·快乐成长” 油铺街村结对帮扶儿童活动暖心上演,12名油铺中心小学的儿童走进华农,在结对的华农附属学校小伙伴和“爱心妈妈”的陪伴下进行了学习体验和参观考察。校妇委会主任、副校长吴平出席欢迎仪式并致辞,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驻村工作队队员、附属学校和油铺中心小学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附校同行:共听一堂课

热情而简约的欢迎仪式上,附属学校、油铺街村的结对小朋友互相交换礼物后便熟络起来,只见小伙伴们迫不及待地聊起路途的见闻、学校的生活,还有的小伙伴们做起了有趣的游戏,欢快的絮语、纯真的笑脸、真挚的情感瞬间弥散在校园里,爱心妈妈们纷纷举起手机留下这精彩的一刻。

上课铃响起,附校的同学们牵起新朋友的手,带他们走进了自己的课堂。课堂上,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鼓励下,油铺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也毫不怯场,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自油铺中心小学六年级的程锦仁很喜欢这样的课堂氛围:“学校很大也很漂亮,老师讲课的内容也特别有趣,能和大家一起上课真的超级开心!”

实验博物:探寻新世界

下午,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实验室,生科院副教授曲良焕为小朋友们上了一节“微观世界里的奥秘——小气孔,大作用”的实验课。以随处可见的植物引入,从宏观到微观,一步步为小朋友们揭示微观世界里的奥秘。在曲良焕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的讲解中,小朋友们学到了有关植物气孔的作用、形态和大小、分布位置和特点、活动规律、起源和发育等方面的知识。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小朋友们用显微镜观察鸭跖草叶片表面的气孔和苔藓叶片的叶绿体,“小叶子变得好大呀”“我看到啦”的惊呼声在教室里响起,孩子们兴奋地讨论着看到的事物。“我看到了好多小圆圈,小圆圈上嵌着许多小嘴巴,老师说这就是气孔”,油铺中心小学的程雅文兴奋地指着苔藓叶片的装片,“这个(叶绿体重叠的样子)好像一头绿色的大象和一头野猪在打架呢,好有意思啊!”她与附校结对小伙伴头靠头,一起为微观世界中别样的景致惊叹。

在“爱心妈妈”的陪伴下小朋友们参观了校史馆。展馆里陈列的展品令他们感到新奇,特别是华农瘦肉猪的标本吸引了许多孩子驻足。

在校博物馆,炫丽开屏的孔雀,翅膀如落叶的枯叶蝶,与恐龙为邻的中华鲟,中国“鸽子树”珙桐……孩子们津津有味地听着讲解员的介绍,不时提出疑问,有的孩子还把脸贴在玻璃上仔细观察着形态各异的生物标本。

融融深情:你我共成长

经历了近一天的体验活动,油铺中心小学的王鑫颖开心地说道:“我最喜欢在实验室的体验活动,因为它让我发现了一个我肉眼无法直接看见的世界。我和我的‘妈妈’相处得也很好,她一直陪在我身边,还问我午餐好吃不好吃。”

“初见我的‘小孩’,他就给我留下了活泼调皮的印象。在交流沟通我感受到了属于孩子的纯真和活力,我了解到了他对足球、羽毛球的爱好,我们增进了彼此的理解,他还和我在展馆躲猫猫呢。”对“爱心妈妈”周雁来说,这次活动带给她很多收获,“想一直关注他们的成长。”

临别时,孩子为“爱心妈妈”们送上了家里自制的土特产——几把干笋、积攒的土鸡蛋、手磨的红薯粉……弥漫着乡土气息的农产品代表着父老乡亲、孩子们的一片深情。“听说小朋友都是五点多起床,经历三个小时的车程来与我们见面,送到我手中的土特产有了爱的分量。与其说我们帮助孩子们,不如说孩子们也在向我们传递爱,”爱心妈妈’程熙动容地说道,“这是我们第二次见面,我和我的孩子变得更熟悉了。小朋友和我分享了她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我也送给了她礼物,鼓励她好好学习,争取考到华农相聚。感谢学校又一次组织‘爱心妈妈’的活动,给我们传递爱、感受爱的机会!”

正如吴平副校长的致辞:“爱心妈妈”是一种理念,体现的是一种精神,“我们的‘爱心妈妈’的数量是不受限的,可以是成千上万的。希望孩子们不断汲取成长的力量,我们既是在付出,也是在收获。”

审核人:余顺华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