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曹敏惠获第四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核心提示: 5月17日,我校理学院曹敏惠老师参加第四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荣获二等奖。

曹敏惠进行现场答辩 摄影:胡芬芬
曹敏惠进行现场答辩

评委给曹敏惠颁发奖杯和证书 摄影:胡芬芬

评委给曹敏惠颁发奖杯和证书 (供图 胡芬芬 林永兵)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芬芬 林永兵)5月17日,第四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我校理学院老师曹敏惠以“基于MOOC的SPOC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为内容参加决赛,荣获二等奖第三名,我校本科生院组织31位教师前往现场学习观摩。

自2018年5月19日开赛以来,曹敏惠从来自全国364个教学团队的554名教师中脱颖而出,与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68所全国高等院校的170名教师成功晋级大众评审和评委涵评环节,并最终晋级“全国21强”决赛。

决赛展示环节,曹敏惠以“基于MOOC的SPOC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为题,结合自身主持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机化学”的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教学成效及辐射等四个方面深度阐述了“唤醒灵魂、授人以渔”教学理念指导下的教学创新之路。她借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三重境界,将16年的教学实践归纳为唤醒三部曲,即首先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其次有机融合课程的趣味性、应用性、交叉性和思政性,再次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自我反思,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决赛答疑环节,曹敏惠就SPOC课程教学设计方案、学时分配、考核方式、学生个体与团队学习效果评价等问题进行了逐一答辩。

本科生院组织31位教师前往现场学习观摩,老师们表示西浦之行是教学解惑之行、教学提升之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吉斌在回程高铁上,赋诗一首以表决赛之感:“高铁飞驰急,众师热情高。回想教创赛,队队有绝招。西交教创会,为育英才忙。观念技术变,博采聚众长。”水产学院教授吴志新认为,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技术令人打开眼界,看到了榜样,找到了差距,老教师也要奋力追赶,让自己跟上时代、跟上学生成长的步伐。理学院副教授龙容感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教育的理念、思维、方法和手段创新迫在眉睫,西交之行让他看到了教育者的努力。公共管理学院焦云清谈到,在观摩学习了来自全国21个教学创新案例之后,切实感受了“以学生为中心”和“三全育人”的教育教学理念。

据悉,本次决赛共设奖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 名。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旨在发现并奖励一批将“以学生为中心”作为教学理念的高等院校教师,传播“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改革上的创新举措。通过帮助教师梳理个人教学创新思考、提供多重展示机会,为教育创新者构建分享、交流、学习、成长、共享未来的平台,进而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王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