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组织方就第30届国际拟南芥大会筹备工作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由我校承办的第30届国际拟南芥大会将于6月16至21日举办,届时将有包括10余位国内外院士在内的1000余名代表来汉参加。作为新甲子我校承办的大型国际学术会议,本次会议筹备得怎么样?安排了哪些环节?近日,记者专访了会议组织者之一、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胡红红教授。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长虹)由我校承办的第30届国际拟南芥大会将于6月16至21日举办,届时将有包括10余位国内外院士在内的1000余名代表来汉参加。作为在新甲子元年我校承办的一场大型国际学术会议,本次会议筹备得怎么样?安排了哪些环节?近日,记者专访了会议组织者之一、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胡红红教授。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国际拟南芥大会的情况吗?

胡红红:拟南芥是目前植物科学研究中研究得最精细、最深入、最前沿的模式植物。国际拟南芥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abidopsis Research)被公认为是全球植物科学领域水平最高的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中国于2007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了国际拟南芥大会。今年是我国第二次举办该会议。本次大会将对展示中国植物科学的研究成果、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提升中国植物科学的国际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会将召集拟南芥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分享新知识、交流新方法、展望新方向,促进科学家们的合作,帮助青年植物学者获得发展良机。同时,此次会议也是植物科学研究领域多学科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将为其他植物和作物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借鉴。

记者:请介绍一下本届大会的筹备进展和会务安排。

胡红红:第30届国际拟南芥大会由华中农业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湖北省遗传学会、武汉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会议时间为2019年6月16至21日,地点为武汉欧亚会展国际酒店。筹备工作启动于2018年初,2018年11月正式发布会议通知,各项会务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

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王学路教授和杨维才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截止到目前,共有1000多名代表完成报名注册,其中国外代表300余名,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2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会议的代表中,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Elliot Meyerowitz、陈雪梅、董欣年、邓兴旺、何胜阳、朱健康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李家洋和曹晓风教授等一批在全球具有卓越声望的科学家,他们将做精彩的报告。

本次会议大会报告共分为7个专题,主要议题有植物发育调控机制、植物抗病机制、植物抗逆机制、植物基因组学、植物能源与代谢、植物信号转导、从模式植物到作物研究等。在连续四天的时间里,上午进行大会报告,下午分设四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总共有208场学术报告。同时,大会共收到国内外论文摘要400多篇,汇集了国际拟南芥研究的最新前沿学术成果。

本次会议设置了丰富的交流环节,包括茶歇交流、墙报交流以及workshop(研讨会)。与此同时,会议期间还会召开国际植物协会的相关会议,以促进研究协作。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我校植物学研究和拟南芥研究的工作情况吗?

胡红红:植物学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我校的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均已进入ESI全球前1‰,在水稻、油菜、棉花、玉米等农作物和果树等优势领域研究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以张启发院士、傅廷栋院士、邓秀新院士等为代表的一批科学家取得了系列引领型创新成果,相关研究处于国际学术界的前沿。这也是本届国际拟南芥大会选择由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重要原因。

拟南芥作为一种模式植物,在我校研究起步较晚。2012年在张启发院士的倡导和支持下,学校成立拟南芥研究中心。该中心现有4位独立PI,包括严顺平、李靖、薛绍武和我本人。目前中心发展顺利,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与国际一流水平仍有一定差距。我们希望通过承办此次国际拟南芥大会,搭建与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交流的桥梁,加强和促进我校拟南芥和其他作物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交流合作,全面提升相关学科实力。

最后,我们想说:学科无壁垒,交叉创未来。学校师生中,如果对相关研究感兴趣,欢迎报名参会。网址为:http://icar2019.arabidopsisresearch.org/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