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理论宣讲进农家 技术服务到田头

核心提示: 5月15至1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梁伟军教授、李恺副教授、刘双副教授,水产学院袁勇超副教授等前往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石桥驿镇,开展“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活动之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授学者到基层进行理论面对面宣讲和技术传授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斌)5月15至1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梁伟军教授、李恺副教授、刘双副教授,水产学院袁勇超副教授等前往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石桥驿镇,开展“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活动之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授学者到基层进行理论面对面宣讲和技术传授活动。湖北省委讲师团理论辅导处和我校、东宝区相关同志参加了活动。

16日上午和17日上午,在石桥驿镇和牌楼镇,李恺、刘双、梁伟军分别围绕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两会”精神和精准扶贫等主题作专题报告。石桥驿镇和牌楼镇村(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共计240余人参加报告会。

在《聚焦“一号文件”落实优先发展》主题报告中,李恺围绕中央“一号文件”释放的“围绕硬任务抓落实”“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深化农村改革激发活力”“落实优先发展总方针”四大信号进行了系统分析解读。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从“抓好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抓好农村基础设施”“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等五个方面对“深化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了具体阐述。在谈到“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问题时,李恺表示,只有把“干部配备、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公共财政”这“四个优先”作为头等大事落实到位,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才能可考核、见实效。

在聚焦全国2019年“两会”《奋斗创造历史 实干成就未来》主题报告中,刘双着重介绍了“设定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坚持深化改革,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引领经济全球化”“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两会”四大看点,并号召广大与会同志带领农民朋友凝心聚力,同心追梦,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报告中,梁伟军首先回顾了精准扶贫脱贫战略的提出背景,接着从结构、实施、实效、展望四个方面阐释了精准扶贫脱贫战略,报告期间列举了不少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包括对我校富有农业高校特色的 “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进行了具体剖析。梁伟军最后指出,国家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战略,目前已取得了“贫困人口数量减少”“贫困人口收入增加”“攻克深度贫困迈出坚实步伐”等九大实效;当前面临的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工作继续加强,必须支持以恒、聚力精准施策、主攻深度贫困地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16日下午,袁勇超前往石桥驿镇河垱村面向农户开展题为《小龙虾养殖关键技术及存在的误区》的稻虾共作养殖技术培训,为当地村民提供技术服务。袁勇超从养殖现状、生物学特性、模式苗种和饵料选择、水质调控水草种植与养护、病害防控等方面,通过多媒体展示向村民讲解稻虾共作养殖理论知识和养殖关键技术细节,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随后,袁勇超来到当地稻虾共作养殖基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针对水田沟渠坡度、蓄水深度、饵料投放丰度、水草密度和水体富营养化程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在进行专题报告辅导之余,老师们带领研究生深入到河垱村村民家中,与当地村民开展面对面宣讲。针对村民们关注的政策理论热点、生产生活遇到的棘手困难,如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解、如何满足农产品多样化市场需求、如何优化农产品结构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活动是我校2019年“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村民们的高度“点赞”。他们表示,华中农大的学者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为村民们讲理论、谈政策、送技术,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贡献力量,是真心服务“三农”。我校老师们也表示,将继续把理论宣讲、技术服务、协同育人有机结合起来,为推进乡村振兴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审核人:李恺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