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园艺本科专业建设暨实践技能竞赛工作研讨会召开

核心提示: 5月14日,园艺本科专业建设暨实践技能竞赛工作研讨会在园林南楼206召开。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园艺类学院代表参会,共同商讨园艺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及实践技能竞赛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艺佳)5月14日,园艺本科专业建设暨实践技能竞赛工作研讨会在园林南楼206召开。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园艺类学院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商讨园艺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及实践技能竞赛准备工作。

我校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在致辞中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兄弟院校对我校园艺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给予的支持与指导。他指出,我校历来有重视实践育人的传统,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于实践教学有明确要求,并厘清了专业核心技能和培养路径,注重综合训练,强化能力培养。他希望通过开展全国性园艺专业实践技能竞赛,为同类别专业的师生搭建交流平台,以促进人才培养,创建专业发展共同体。结合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教育思想大讨论要求,漆勇政强调,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做到三个适应,即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适应新农科新业态、适应经济发展新形态。

会上,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从专业发展历史与现状、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课程体系构建、专业建设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园艺专业建设基本情况,阐述了园艺专业改革举措和发展方向。程运江对标国内外相关高校园艺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建设,分析了专业建设差异,指明了一流专业建设方向,提出了一流人才培养举措。他指出,随着园艺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未来园艺专业将是多学科交叉、协调创新的高地,未来园艺人才的培养必将发展深刻的变化。程运江认为,高等农业教育面向新未来,要探索新农科,落实新作为,园艺专业建设要树立“追求卓越,争创一流”意识,加强学术引领,推动传承与创新,重点从更新育人理念、优化师资队伍、创新培养模式、凸显园艺文化等方面下功夫。

在集中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对我校园艺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建议,并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创建工作”开展讨论,聚焦如何开展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如何用现代技术发展新农业、如何分类培养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人才以及高校要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等方面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王春潮就高等学校园艺实践技能竞赛筹备工作情况作了相关报告。与会代表就目前竞赛筹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形成一致意见,认为开展高等学校园艺实践技能竞赛意义重大,有利于推进高等院校园艺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促进高校间师生交流互动,提升园艺专业学生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应尽快实施。会上确定了我校承办2019年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插花艺术技能竞赛,河北农业大学筹备蔬菜方向技能竞赛。

最后,漆勇政作总结发言。他谈到,本科人才培养要注重学生多元化发展,根据学生未来发展目标设置培养路径,分类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三农情怀,致力于培养农业方面的高端人才;要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学生自主探索意识;要注重过程考核,提高学业挑战度。漆勇政表示,我们将认真吸取采纳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对标新农科新标准,进一步推动一流园艺专业建设。

审核人:王春潮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