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十年同行:学校与扬翔创立校企合作新标杆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翔一行来校交流

核心提示: 5月16日,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翔、总裁施亮、董事长莫金枝等一行10人来校交流,回顾十年合作历程,推进校企深度合作。

 

DSC_8583

DSC_8485

DSC_8490
(学通社记者 孟可欣 骆嘉 川竹)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黄雅姿 毛文赛)5月16日,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翔、总裁施亮、董事长莫金枝等一行10人来校交流,回顾十年合作历程,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热情接待了杨翔一行,副校长姚江林、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记者参加合作交流座谈会。

高翅在与杨翔交流时指出,一流大学需要与一流企业合作,学校与杨翔合作的“黄金十年”堪称校企合作的典范。双方有共同的价值追求、共同的历史使命,统一于健康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命题中。他希望双方一如既往、面向未来,精诚合作、化危为机,为原创养猪科技及中国食品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了16日上午的座谈会。座谈会上,李召虎对杨翔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十多年以来,扬翔和我校的校企合作成效显著、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双方通过紧密合作,不断深化合作机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农业大学和农业龙头企业的合作意义日益凸显,多年合作不仅推动了农业事业发展,对学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也发挥了有力的推动作用。李召虎表示,生猪健康养殖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促进产业发展需要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未来我校将继续高度重视与扬翔的合作,全力支持扬翔的发展。展望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李召虎说:“我们的合作能创造出更高质量的成果,共同致力于解决行业‘卡脖子’问题,更好地引领中国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姚江林回顾了10年来学校与扬翔的合作情况。从“科学养猪”到“数字化养猪”,再到如今的“互联网养猪”,他从双方合作的三个阶段、合作特点以及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社会声誉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等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未来合作发展作出展望。他谈到,十年来的合作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华农扬翔人”和“扬翔华农人”,实现了优势互补,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引领行业发展。他强调,在未来合作中,双方要抢抓时代机遇、拓宽合作领域、强化协同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在行业发展、产业变革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与会人员观看了“十载同行 合作共赢”扬翔股份牵手华中农大十年回顾的视频短片。短片回顾了校企合作的历史进程,呈现了十年间扬翔和我校在人才培养、项目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及育种、饲料营养、环境控制和设备等生猪养殖各个专业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施亮从“合作历程”“合作成果”“防非抗非”“合作展望”等四个方面回顾了合作历程。在报告中他谈到,在校企合作十周年之际,华农与扬翔齐头并进、砥砺前行;未来合作立足“服务养猪”要求,要从“精耕产业链”“科技为导向”“服务专业化”三个方面强化智能养猪。最后,他提出双方要秉承“共创共享合作双赢”理念,实现养猪业“健康、安全、美味、低成本”的目标。

随后,杨翔作了题为“新挑战、新机遇、新发展”的报告。他指出,在新形势下,校企合作面临新的挑战。过去十年间,学校和企业紧密合作,传统养猪硕果累累,互联网养猪正在起步,共同抗击重大风险初见成效。杨翔表示,企业将更加坚信科技和创新的力量,更加信赖和依靠华中农大,更加强化产学研深度合作。他最后说:“二十年日日夜夜,二十年不离不弃,二十年硕果累累。养猪业的未来还很长远,但我们一定会披荆斩棘、前程似锦!”

座谈交流会上,扬翔股份有限公司高管莫金枝、张从林、何冰、谭家健、李曜华、杨岚婷和我校部门负责人程华东、朱正宁、漆勇政、镇志勇等先后发言。他们表示,十年来的合作是成功的,希望在今后的深度合作中取得更大的成果。

会上,我校与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科技联合攻关深度合作协议。

16日下午,智能养猪学者座谈会和食品快速无损检测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学者座谈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校企双方围绕共同议题开展了实质性会谈和深度交流。

审核人:关桓达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