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学术会议

核心提示: 5月11日上午,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园艺林学学院南楼206会议室召开了第四届学术委员会2019年学术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惠芹)5月11日上午,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园艺林学学院南楼206会议室召开了第四届学术委员会2019年学术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方智远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研究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我校邓秀新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宛晓春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启翔教授、浙江大学喻景权教授、武汉大学孙蒙祥教授、山东农业大学郝玉金教授、我校朱明教授、叶志彪教授、匡汉晖教授等11名学者,湖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王东梅处长出席了此次会议。园艺林学学院领导班子、实验室领导班子及师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实验室副主任、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报告了实验室2017-2018年度工作,总结了实验室近两年在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水平与科研成果、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农业推广与科技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徐强、田振东、张俊红、匡汉晖、王鹏蔚、宁国贵六位老师围绕自身的科研工作,分别作了题为“柑橘驯化、再驯化及其育种利用”“马铃薯晚疫病持久抗性机制与利用研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掘番茄重要性状调控基因”“生菜结球性的遗传分析”、“解析参与果实品质形成的细胞生物学机制”“月季、玫瑰等植物色香物合成与转运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

在听取报告后,与会学者与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实验室近两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评议。与会学者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两年来取得的工作进展,认为实验室始终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坚持实验室设置的四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同时,与会学者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也提出了建议。他们认为实验室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归纳相似相类问题形成科研小组,进一步促进交叉融合;要始终坚持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延伸;要加强人才引培力度,吸纳更多学科人才,使科研队伍配置更加合理。

据悉,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教育部2003年5月批准依托我校建设,2003年11月通过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实验室在2010年和2016年教育部组织的生命科学领域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优秀。实验室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研究员担任。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