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110幅欧洲珍贵古董版画走进我校

黄金时代——欧洲古董版画展在我校艺术馆举行

核心提示: 5月11日上午,欧洲古董版画展在艺术馆举行,此次画展以“黄金时代”为主题,所展出的作品均为历史上铜版画作品的珍贵代表,共计110幅,吸引了广大师生员工以及来我校参加第四届青年科学家论坛的部分代表前来参观。

微信图片_20190506155233

微信图片_20190507082100

微信图片_20190507082038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长虹)5月11日上午,由我校艺术馆主办、欧艺空间协办,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指导的欧洲古董版画展在艺术馆开展。此次版画展以“黄金时代”为主题,所展出的作品均为历史上铜版画和木版画作品的珍贵代表,共计110幅,吸引了广大市民、校内师生员工以及来我校参加第四届青年科学家论坛的部分代表前来参观。

谈及欧洲版画,策展人、我校2009级艺术设计系校友陈骁说:“如果有一种艺术能够同时演绎繁复和美学,无论复杂与简单,它都有着令人惊叹的表达方式,那就是‘版画’。这次画展着力于为观众们带来了一组最为杰出艺术家们的图像印记,从一个小小的侧面反射出欧洲版画‘黄金时代’的光辉。”同时,他还介绍道,我们将这些版画作品看待为一种超乎想象的艺术保存,一种对绘画语言进行图像上的再次诠释。其中,伦勃朗系列、莎士比亚画廊系列、馆藏系列的作品传递着流传六百多年的欧洲版画艺术,也为观众们呈现了雕刻艺术別样的表现力和张力。相对于原画所不同的黑白色调,这些版画不仅与原画保持着深刻的联系,其美感也让人印象深刻,使观赏者不自觉地穿透时间与空间与作品对话。

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彭光芒老师表示,作为农业大学,我们一定要建设并不断丰富校园文化,要了解、学习、借鉴世界经典文化艺术成果。通过画展,能够让学校师生从自己的角度去探索、发现、欣赏艺术,开阔学生视野,启发学生的思维和创造力。谈及版画,他说,版画是人类对绘画艺术的一种探索,这也说明了人类在创造物质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精神文化。他以版画《拾穗者》以及我校二十四节气广场使用稻草所创作的《拾穗者》为例,表明艺术可以通过多样的形式创造表现出来。

我校文法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张权老师在参观画展后说道:“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是人类发展史上一个辉煌的阶段,创造了丰富的文化,也建立了欧洲的视觉艺术系统。这种把原来的油画、壁画转变为版画的过程,是对文化艺术的再创造。同时,版画便于收藏,也更有利于文化艺术的传播与发展。”他表示,此次欧洲古董版画展是提高我校师生对文化和艺术品位的一个契机,能够让学生感受到艺术和文化的美,意识到美学和艺术文化的重要性。

作为此次画展的志愿者,食科1805的王柯源说,在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能够对欧洲版画艺术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她觉得有很大的收获,更是一次难得的体验。绘画爱好者武汉市民段涛说:“我觉得这次的展览很有意义,对提高学生的艺术欣赏力以及丰富校园文化建设都有很大的帮助,也让我有了一场不一样的欧洲艺术之旅。”

铜版画的创作起源于欧洲,从15世纪开始兴起,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此次展品都是历史上铜版画作品的珍贵代表,着力于为观众们带来了一组最为杰出艺术家们的图像印记,从一个小小的侧面反射出欧洲版画的光辉。这些杰作来自15世纪到18世纪欧洲绘画名作,作品内容涉及人物肖像、风景、日常生活速写、神话、宗教以及文学作品中的场景。其中有来自意大利的艺术家列奥纳多・达・芬奇、提香·韦切利奥;来自佛兰德和荷兰的艺术家安东尼・凡戴克、伦物朗・梵・菜菌;来自德国和西班牙的艺术家汉斯・荷尔拜因等。

据悉,展览从5月11日持续到24日,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18点师生员工可以随时在艺术馆参观。

审核人:冯楠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