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村新报】“智”扶油铺街——华中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侧记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萧丝 吕博林 通讯员 吴句兵 吴慕枫

“宁可株间密,行间必须稀。”5月5日,位于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的湖北青山绿水公司果园里,华中农业大学园林学院高级工程师郭大勇正在给村民们培训桃、梨等水果的春季田间管理与修剪技术,村民们认真听、仔细瞧,脸上充满了感激之情。

2015年10月,华农扶贫工作队进了村,当时村里有贫困人口63户161人。为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该工作队利用华农的技术和教育资源,大力培育扶持青山绿水、谦益农业、锦春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发展,先后组织果树、畜禽、农机、食品、农业园区管理规划专家与企业对接,投入20万元设立科技攻关项目,帮助解决技术问题,开展产业扶贫。

青山绿水公司是工作队引进的新型农业主体。2016年,北京金刚游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柳军回村过年,工作队员上门游说他投资家乡建设。李柳军感动地说,虽然自己不懂农业,但有华农的支持,心里有底气,便注册了青山绿水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流转土地1万亩,打造农禅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园。

为支持该公司发展,扶贫工作队请来学校专家免费为生态园做规划,并提供技术帮助,工作队员则走村串户为企业协调关系。目前,该公司已流转土地1500亩,建起了桃、冬枣、桑葚等100多个品种的特色果品园,建起了150亩既能赏荷又能采莲的荷花池,还建起了1800平方米的孔雀饲养基地、1200多平方米的农耕餐厅和农产品加工及冷链储藏区。

目前,项目效益初显。村民每年可获得70多万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周边57位贫困群众在园区就业。“家中的土地流转给了青山绿水公司,还在这里打工,每天可赚80元。”5组贫困户柳敏满足地说,去年家里脱了贫。

此外,工作队还借助学校教育资源开展各类结对帮扶活动。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送医送药下乡、送教下乡,开办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等专题讲座,还组织村企、合作社参加华农农产品展销会。“村里已脱贫51户149人,里面倾注了扶贫工作队太多的心血。”油铺街村村支书柳志安感激又心疼地说,去年工作队驻村295天,工作队长刘进连上了40多天班,经常晚上就睡在办公室沙发上,把沙发都睡破了。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