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院举行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

核心提示: 5月8日下午,我校研究生院召开了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邀请15个学院的18名研究生参加。副校长青平、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面对面听取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太玲  侯顺)5月8日下午,我校研究生院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首次采用线上学生自愿报名和学院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共邀请15个学院的18名研究生参加了座谈。副校长青平、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首先,同学们结合自身所学的课程,推荐了一些“研究生金课”。 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谈到,“园林学院外教开设的《植物学概论》这门课感觉比较好,希望多给我们安排一些跨学院、跨学科的课程,这些课对于知识面的拓宽很有帮助。”资环学院的研究生表示,《环境污染与修复》这门课有实践环节,老师带领学生去实践基地参观学习,现场观察结合老师讲解,教学效果好。经管学院的研究生认为经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学习,对自己调研工作和数据处理有很大帮助,建议学校能多开设一些方法类课程。

会上,研究生代表们对目前研究生课程安排、授课内容、授课方式、考试形式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针对课程安排,有同学提出,目前学院的课程基本都是从学期初到学期末,期末考试压力太大,建议学院提高课程安排的紧密性。针对授课内容,有同学反映部分课程的内容相互之间有重复,部分课程与本科课程内容有重复。针对授课方式,有同学提出可以增加网络课程的比例,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针对考试形式,有同学提出部分课程考核方式过于简单,导致学生对上课和考试不重视。针对课堂纪律,有同学建议可以在教室墙上多设置一些手机袋,让学生自觉养成上课前将手机放置于收纳袋的好习惯,从而有效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同学们对教学设备、实验室管理等方面也提出了改进建议。

与会老师们认真听取并记录了研究生代表的发言,对研究生反映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并表示将在会后对同学们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反馈给相关部门和学院,及时跟进问题解决进度。

最后,副校长青平与研究生代表进行了交流。他首先感谢研究生对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提供的真实的、第一手信息。他指出,研究生对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应该是研究生教育中的重要一环。他强调,研究生学习要有主动性,一切学习本质上都是自学;要加强外语学习,借助网络资源阅读和背诵好的英文段落,重在坚持;要强化基础学习,例如中文、数学、统计,无论哪一门学科,都非常注重基础,打好坚实的基础可以终身受用。青平以自己和带研究生过程中的例子,告诉研究生不能只拘泥于书本上的学习,要积极承担学生干部工作和公益工作,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本次座谈会是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环节之一,更多形式和渠道的教学检查将在各学院逐步开展。

审核人:郑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