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林学专业举办“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研讨

核心提示: 5月9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林学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研讨评议会在园林楼北楼302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红美)5月9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林学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研讨评议会在园林楼北楼302会议室举行。华中农业大学杨祖达、徐跃进、史志华、朱龙付及湖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林成军等作为评议委员,教务处工作人员、园艺林学学院负责人、林学系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徐跃进教授主持。

王鹏程从林学专业历史与发展现状、新时代人才需求分析、专业建设目标、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对比分析了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加拿大UBC等高校林学相关专业建设情况,并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主要教学环节等方面剖析我校林学专业现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他提出,本科教育是大学之本,高等教育要坚持“以本为本”,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着力加强课程群、教学团队、质量保障体系和实践基地等方面建设,系统推进专业教育教学改革。随后,林学系梅莉等10名教师对22门专业课程,就课程教学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考核、现存问题与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在集中评议环节,杨祖达、徐跃进、朱龙付、史志华、林成军、周志翔进行了逐一点评。杨祖达表示,专业教育要重视基础理论知识,要系统精炼和优化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徐跃进肯定了林学专业建设成效,他说,当前林学学科专业呈现出三个方面的变化,即从产业型向工业型变化、单一林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变化、由人工作业向信息化、智能化作业变化,林学专业人才培养应进一步明确学生复合素质培养的内涵,加强交叉性课程建设,围绕大环境、大生态方向促进林学专业发展,围绕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应用促进林学专业深发展。朱龙付建议对现有课程中的重复内容要进行整合,专业课程要进一步与现代社会发展需求和新技术进行融合,加大教学方法改革力度,强化过程性考核,不断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史志华认为林学专业发展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定位,及时调整专业发展内涵,以满足社会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需求;教师应加强科教融合,将科学研究成果、服务产业实践的经验及时融入教学,增强教学的创新性和实践性。林成军表示林学专业的发展重点已经转变,需要着力培养学生生态发展的理念,并与信息技术等学科紧密结合。周志翔认为需要提高课程的含金量和吸引力,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同时要把学生的志趣和未来发展方向等考虑其中,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张宏荣最后表示,学院将结合本次会议内容和国家战略及产业需求,针对讨论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整改,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林学学科专业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人:王春潮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