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开展通专融合教育需要厘清的两个问题

核心提示: 教育思想大讨论自3月份启动以来,各学院都在组织各类研讨活动,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加大讨论,为推进人才培养建言献策。本文对学校提出的“从传统的专业教育向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转变”问题提出了几点思考,对进一步围绕强化通识教育、推进通专融合进行了思考。

2017年美国出版了一本书《 You Can Do Anything: The Surprising Power of a “Useless” Liberal Arts Education 》,作者对美国就业市场进行了全面调研,发现2012年到2016年四年间美国创造的1000万个工作岗位中仅10%的岗位是纯技术或者跟技术相关的岗位,剩下的90%大部分都跟文科相关。可见文科生的一些能力在美国市场中体现出强大优势。

当然中国的情况与美国不完全一样,但就强化通识教育这一问题在“双一流”高校中却已形成共识。今年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旗帜鲜明提出了“从传统的专业教育向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转变”。

通识教育“general education”,1828年由耶鲁大学在《耶鲁报告》中第一次提出,在美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后全面兴起,其强调培养完整的人格,即培养“全人”。 2009 年 4 月,美国与横跨欧洲、亚洲、非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组成“全球通识教育联盟”,在全球范围内推进通识教育。在我国,新中国成立后,因为国家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沿袭苏联模式,一直比较侧重专业教育,强调培养专门人才,学生进入大学后侧重进行专门知识、专业能力的学习。

通专融合也就是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教育,简单地说就是开展通识教育基础上的专业教育。要推进通专融合,首先需要厘清为何要通专融合、如何通专融合这两个问题。

我们为何要走通专融合的人才培养道路

通专融合是我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我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决定了我们的人才培养定位应是培养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引领行业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而要培养世界一流人才,要求我们注重批判性思维、写作与沟通能力、全球胜任力等素养的提升,而这些能力仅仅通过专业知识传授、专业技能训练,很显然是难以奏效的,这必然要求我们强化通识教育。我们提出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学习和一辈子幸福为中心,说的就是要开展“全人教育”,就是要通过教育使学生“成为一个完善的人”,其根本培养路径也是要强化通识教育。

中国顶尖大学相关探索为我校提供了模式参考。1995 年开始,教育部在全国高校中推行文化素质教育,开展了专业教育改良探索。国内高校也一直在进行通识教育的探索,但对这些实践探索进行跟踪可以发现,中国高校并未照搬美国的完全通识教育模式,大多是结合中国社会、传统、时代与国情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北京大学实施了“元培计划”,学生在低年级时学习通识性基础性课程,在高年级时学习专业性课程;清华大学从 2001 年开始开展通识教育改革,实施“在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复旦大学成立了复旦学院,实施了书院制,但其十分明确的提出“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专业教育依然是复旦大学的主体”;南京大学的“三三制”2014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其将本科培养过程划分为“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多元培养”三个阶段,大类培养阶段通过实施通识教育促进学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的全面发展,专业培养阶段着力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多元培养阶段保障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学术、交叉复合、就业创业三条发展路径,实现个性化成长。从这些国内顶尖大学通识教育方面的探索可以看出,中国大学必须走自己的强化通识教育的路子,那就是推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

我们如何推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

首先需更新学校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什么样的人直接决定着走什么样的路。面对新时代新时期,根据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这一新目标,需就学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在全校师生中形成共识。根据这一共识,全校各专业再进一步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调整,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实现矩阵、重构课程体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首先必须培养世界一流人才。如果培养的毕业生没有世界眼光、没有健全的人格、没有一流的创新创业能力,他到国际上能去和谁竞争?他有什么本事去引领社会?他怎么能做到终身发展?我们提出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学习和一辈子幸福为中心,如果还只有几门可怜的通识课程供学生选选,如何让学生成为“一个完善的人”?

其次,亟待转变几个观念。第一,不是专业知识学得越多越好。一些老师担心,在总学分学时减少的同时,还要强化通识课程,我们的专业课程学时学分不是减少了吗?我们学生的专业知识走向社会以后够不够用?进入全球化、信息化、知识经济时代以后,特别是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今天,学科专业相互交叉,专业知识更新飞快,今天的专业知识并不一定能解决明天的问题,我们专业教育最为关键的是要教给学生思维能力。而且,作为双一流大学,我们培养的毕业生本就该与应用型大学、高职高专有不同的就业定位。第二,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并不是对立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内涵,本身就包括提升我们的专业教育课程。专业课程以学科立课的同时,要加强人文关怀和精神培养,把传播知识、技能与培养思想、精神和人格相结合,关注学生心智成长,帮助学生形成批判性的思考、清晰的表达沟通和价值判断能力,让专业课程具有通识教育的作用。通识教育不能简单变成文科生选修几门理科课程,或者理科生选修几门文科课程。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本科教育正从专业教育转向面向未来的“全人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引领未来发展人才,迫切需要我们树立“全人教育”和“终身学习”理念,从传统的专业教育向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转变,从侧重知识传授向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转变,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成协设)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