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邓秀新做客作物科学高端论坛

核心提示: 5月10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做客我校作物科学高端讲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带来了题为“产业问题驱动的柑橘研究”报告。

邓秀新院士进行报告(供图 学通社记者 梁梦澜)

邓秀新老师进行报告(供图 学通社记者 梁梦澜)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黄雅姿)5月10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做客我校作物科学高端讲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带来了题为“产业问题驱动的柑橘研究”报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教授主持报告。

邓秀新介绍了他带领的我校柑橘研究团队从柑橘产业问题出发,开展柑橘基因资源挖掘,构建柑橘基因组学研究平台,柑橘优异种质资源发掘、创新与新品种选育与推广等相关工作的进展。他首先简述了柑橘的产业问题与研究背景,解决一到两个产业重大问题、支撑我国柑橘产业发展和搭建高效遗传改良平台、提高育种效率一直是邓秀新及其团队多年来的研究目标。他坚持细胞工程研究30年,创造无核品种,芽变选种获得无核类型,研究出了实现无籽的新路径并培育出首例三倍体无籽柑橘等。他建议道:“看中目标不一定要选定某一条路,只要能得到结果且技术、经济可行,就可以多尝试。”

邓秀新介绍柑橘团队自2000年起组织全国同行,利用我国多样性气候筛选品种并配套栽培技术,以实现柑橘供果期延长。他介绍了实现柑橘周年供应的措施,通过布局、品种、栽培技术,我国基本实现了柑橘鲜果周年供应,极大提高了柑橘产区的效益。他还介绍了柑橘团队在缩短柑橘育种周期、加快遗传改良进程和柑橘基因组测序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谈了自己近年来进行色泽研究的体会。他强调,逆境是诱导产生色彩斑斓的果实以及花朵的主要因素,也是诱导植物产生次生代谢物的主要因素,顺境形成产量,逆境形成品质。

邓秀新在总结中表示,经过30余年的发展,队伍扩大,研究领域也逐步拓宽,形成了柑橘研究和产业支撑体系。他还向老师们提出了科研工作方向要稳、目标要适度、研究要持续、组织团队要人尽其才、注重合作与共享等建议。

审核人:郭亮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