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第四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开幕

核心提示: 聚八方硕彦,建一流大学。5月11日上午,第四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开幕。82名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将和我校师生开展前沿学术交流,加深友谊,促进合作,共谋发展。

青年论坛主会场【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_副本

校领导1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谢丹宁 晓齐)聚八方硕彦,建一流大学。5月11日上午,第四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开幕。湖北省委组织部、武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在校的全体校领导,包括82名海内外优秀青年科学家在内的11个分论坛特邀报告嘉宾,各学院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学校相关管理服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开幕式。副校长杨少波主持开幕式。

IMG_6926_副本

校长李召虎教授致辞。他热忱欢迎各位青年科学家的到来,从发展态势、奋斗目标、校园文化和支持体系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描绘了新甲子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华农梦,阐释了学校耕读双甲子积淀而成的价值追求、办学精神和爱才惜才、精心育才、支持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生态。

李召虎谈到,历代华农人秉持“宏农学,扬国光”的价值追求,践行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取得了不俗的办学成绩,建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新甲子,新使命,新作为。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这是华农人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李召虎介绍了学校未来30年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未来10年的工作思路和未来5年的六个重点目标,阐述了学校在建设卓越人才队伍、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集群和生物医学与健康学科特区、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力等方面的工作举措。

李召虎表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价值引领,始终坚持人才强校。他回顾了学校不同办学时期历代学人艰苦奋斗、耕读不辍、奋发向上、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并枚举5位老师来到华农工作成长的故事展示学校和广大教授学者慧眼识才、爱才惜才的良好生态。他说,学校坚持人才优先战略,精细选、精心育、精诚待;坚持“聚八方硕彦、促持续发展”的人才事业观,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坚持“用当适任、用当其时、用当尽才”的用人观,助力人尽其才;坚持“人皆可成舜尧”的成才观,建设人才成长支持体系,支持青年人才不动摇,燃烧激情;不盲从,敢为人先;不浮躁,宁静致远;不知足,上下求索。李召虎还从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投入保障有力、实施狮山硕彦计划、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工作生活服务保障体系完备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人才支持体系。

李召虎诚挚邀请各位青年科学家来校建功立业。他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学校非常欢迎并全力支持志同道合的青年学者,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一起圆梦!”

观众1

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志军围绕为什么建议青年科学家们选择回国、选择武汉、选择华农创业立业,介绍了中国的快速发展,武汉的科教资源、区位优势、发展机遇以及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保障和华中农业大学的办学优势与特色,表示武汉市将切实为海内外人才做好服务。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教授以“我是如何爱上玉米的”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科研感悟和在华中农业大学的奋斗故事。他从人生历程中的几次选择谈起,提出青年科学家在规划未来时,要学会选择,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要提升本领,用才华撑起“野心”;要不懈奋斗,努力也很重要。他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引,建议青年科学家要着眼国家重大需求,找到关键科学问题作为一生奋斗的目标,坚持创新、系统、深入的研究方法,重视研究积累,潜心开展有梦想、高质量的工作。他着重谈到,个人的独立研究往往从合作开始。青年人才要学会提出重要的科学问题来寻到合作,学会与身边的人合作,走出国门与世界一流团队合作,善于和行业大型国际企业合作,同时在合作中首先要学会吃亏,敢于吃亏。他“晒”出了入职华农八年来的成绩单,分享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众多体现学校精细引才、精诚待才小故事,表达了真诚期待和全力支持更多青年人才加盟狮山、成才在狮山的愿望。

分论坛

(本文图片由 记者侯国涛 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孙泊远 唐璐 摄)

本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共设立了11个分论坛。在2天时间里,82名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将和我校师生开展前沿学术交流,加深友谊,促进合作,共谋发展。

审核人:朱正宁

责任编辑:兰涵旗